Posted by: hmchang | June 30, 2010

Life: 心存感激

28歲了,又過了一年。

這一年相當的有趣,基本上以2009與2010年區分,兩者心境有很大的差別。

前半年,也就是2009下半年,是博士生涯當中最多產的一段時間,除了把之前的專案做一些整理之外,也做了一些新東西,讓我一整個覺得非常愉快。除了研究之虞,也跟朋友遊歷了很多地方,生活過得相當充實。

後半年,也就是2010上半年,經歷了二十多年來最大的低潮。研究不順利外,發的paper也沒有一篇上的,跟周遭人的溝通似乎也不是很順利與愉快。這讓我對自己的價值感到懷疑,有些朋友還說我得了憂鬱症。

很感激的是,這段艱難的日子裡面,有很多好友願意聽我訴說,還給我很多精神上的鼓勵或者實質的建議。正所謂沒有痛苦,就沒有成長,在即將邁入30的我,也是該藉由這些訓練與思考,仔細思考自己的定位與價值,藉以能夠做出比較多的貢獻。

這段時間,給我最大的動力,是一句簡單的話 — 心存感激。不論是順境,或者是逆境,其實我是很幸運的,而需要感謝這週遭的所有事物。心存感激之後,看待很多事情的角度都有所變化,也自然比較能夠豁然的面對各種順心或不順心之事。

這一年來,感謝大家的陪伴與照顧,相信接下來的一年,我會更加努力與堅強,也更能接受不同的挑戰。

Responses

  1. 生日快樂 🙂

  2. 不要想太多,讀博士是練習抗壓力
    與意志力最好的地方。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