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April 9, 2010

Life: 聯繫

剛剛打了兩通關懷電話:一通給很久不見的朋友,一通給還滿常見面的朋友,得到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回應。前面的朋友,大概是一兩年都沒聯絡了吧,一聊就講了將近一個小時,講了很多這一年來發生的事情,也講了許多這一段時間的心情。後者,劈頭就說,沒事打來幹嘛。如果沒事,不如打電話給爸媽,急著就要把電話掛掉。一樣是關心近況的電話,當然因為兩者的距離不同,有著不一樣的回應也無可厚非,但留下的是我一陣錯愕:關心真的不要太頻繁!?

如果把自己想要的行為,投射到別人身上,希望別人能夠如此對待自己,那受傷的肯定是自己。舉例而言,我雖然再忙錄,朋友來找我的話,我還是會聊上幾句,甚至我很期待且希望別人來關心我。然而,我注意到對於許多人而言,當他開始忙碌的時候,他不希望任何人打擾,希望能夠自己掌控自己的時間,希望能夠不要分心去思考其他的事情,於是乎,任何人對他的關懷,都變成了噪音。等過了一陣子,忙碌的時間過後,一個嘻嘻哈哈的朋友又回來了。這時候,可以開心的跟他說「welcome back!」

如果剛好在他忙碌的時候認識這個人,恐怕會覺得這個人很難相處。如果是真正的朋友,知道這是短暫的過渡時期,而其實他並不是對你有任何惡意,而只是真的很忙想要一個人靜一靜而已,能夠有這樣認識的話,友誼才能長久。但有時候,還沒有辦法深入到這一層,就因為種種摩擦,而讓友誼散了。

不過,也正是因為「假設」他人都很忙碌的狀況之下,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越來越少。久而久之,不知是習慣了,還是變成了一種懶,久不聯繫之後,情感也自然淡去,情感淡去之後,也就不再想起,然後自然就不會再需要去聯繫。

原來,要能夠在分離之後,還努力的維繫關係,需要相當大的勇氣 — 需要一種不怕被拒絕的勇氣,需要一種不怕受傷的勇氣。因為,久未相見的朋友,許多的變化都是不知道的,究竟這位「他」還是不是我認識的「他」,究竟我夠不夠認識「他」,也是一種探索 — 而這種探索需要莫大的勇氣。

而我,往往沒有這種勇氣再去聯繫,再去多付出關懷。「就這樣吧」,我想,「或許我該默默的走開,不要干擾他人的生活。」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老朋友願意再保持聯繫,能夠保持聯繫的,真的就是那些了吧。

這讓我想起一位朋友說的話「It takes two to tango」,當別人不想跳舞的時候,又何必強壓上陣呢?留給他人一個空間,讓音樂繼續的流動,等他想跳舞的時候,希望他還會想到你。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