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March 17, 2010

Life: 尊重

最近在趕paper,實在沒有辦法花時間在不好的心情上,或許把不想直接說的想法寫一寫,會感覺舒坦些。

一直以來,即使再熟的朋友,我也會保持一定層度的尊重 — 特別是我希望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想事情。舉例來說,如果有聚餐活動,原本常受邀的,但在某次聚餐當中,忘了通知了,如果我是那位友人,我會感受到不受尊重,也會懷疑說自己是不是受到了排擠。一般說來,如果是我舉辦的活動,雖說還是不能面面俱到,但只少希望做到小心謹慎,因為我覺得「通知而未到」跟「未通知」絕對有所差別。

同樣的,我本身不希望自己因為「看起來很忙」,就被朋友排斥在活動之外。如果朋友因為「假設」我很忙,而未詢問我,在事後知道了,我會覺得很受傷  — 雖然他們可能是設身處地為我著想,但在一種「假設」的前提之下做出的決定,可能未必周到。

做研究需要驗證假設,同樣的在人際相處上也有很多的假設,但往往我們沒有特別去驗證。此時受傷的往往是情緒容易受影響的我。

做研究很累很挫折,但那種傷害比人際上的傷害來得輕微多了。

Responses

  1. 我一個做直銷的朋友說
    只有個人走向人群,沒有人群走向個人
    如果人群走向個人,就是要打那個人的時候了

    很像開玩笑,不過也有它的道理。

    • 的確有道理,選擇適合自己的人群不是也很重要嗎?

  2. 看明朝 楊漣這個人的故事
    還有海瑞的故事 戚繼光 張居正的故事
    很多故事可以思考

    真正的豪邁是
    大笑大笑還大笑,刀砍東風,於我何有哉!

    楊漣寫這段話的時候,還有幽默感。是真正的氣概!

    • yes, I am still learning and adapting!

  3. 之前我去interview的時候,因為主管是要組新單位
    所以我就用破破的英文跟他說:
    Will you want to be ” from zero to anything” ?

    可是某些舊單位要有
    From nothing to anything 的本事
    或是From anything to nothing 的器度

  4. 來,介紹你欣賞No Body 的身段啊!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