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February 28, 2010

Life: 有目標、專注就是快樂

Mr. 6 最近寫了一篇有趣的文章,講「Flow」。文章中提到,在工作的時候會比放假的時候快樂,理由就是:工作的時候,是在往確定的目標邁進。Mr.6 是這麼寫的:

「Flow」這個心境,是出現在「努力往一個目標邁進而感覺到自己可以做到它」,就如同它的名字「Flow」,發生在當你處理一個挑戰,卻技壓群雄,這時候你的心情就如流水,這麼順暢的「正在達成中」。

當一個人努力最大而挑戰也最大的時候,「Flow」的快樂程度也愈高

2010年一月以來,我一直覺得自己生活在一個沈悶的低氣壓當中,不管怎麼做都沒辦法像2009年一樣開心。我想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研究進行的非常不順利,每天即使想要做一些事情,也沒有辦法獲得有意義的進展,而每週與老闆的meeting,總是沒有特別顯著的進度。我一直懷疑的是,去年那個有生產力的我、快樂的我,到哪裡去了呢?

前幾週,為了一個研討會把之前的成果製作成簡報,在製作簡報的過程當中,我感受到了很久沒有感受到的專注與快樂,除了那是我熟悉的內容外,也是一個有目標與有挑戰的過程。目標雖然只是完成這個簡報,要如何清楚的傳達研究內容卻是一個挑戰。

想起來,去年我真的很快樂:寫paper的過程雖然辛苦,但能夠有東西寫真是很快樂的事情。規劃旅遊雖然要考量很多事情,也害怕排得不夠好、漏掉了什麼,但規劃的過程也令我感到非常快樂。

我也驚覺,原來2010年以來的這幾週,我竟然是那麼沒有目標的度過。雖然知道投稿的截止日期馬上要到了,卻一直沒有突破;雖然知道日文檢定沒有通過還要繼續努力,卻沒有逼自己每天背一些單字。今年以來,我一直沒有為自己設定一些有挑戰性的短期可達成的目標,來讓自己能夠專注,生活更加快樂。當人生沒有了目標,生活只是一再地重播同樣的事情,那是多麼無聊的一個情景阿!

專注原來可以是那麼快樂的一件事情:能專注的做研究、專注的運動、專注的煮飯,在這當中,給自己一些挑戰,達成目標的過程當中,進入一個flow,也讓整個人也快樂起來。

今天看到一則故事,原來蘇格拉底也說過目標、專注與快樂的關係: (來源

一群學生熱烈地大談自己的生活,愈聊愈覺得日子過得索然乏味,他們被空虛、壓抑、苦悶的感受所包圍,享受不到生活的樂趣。大家於是決定分頭去尋找快樂。一段日子過去,他們再度聚首,分享這些時日的心得,卻沒有人找到快樂,反而遭遇了一些難以理解的痛苦與哀愁。

最後,他們決定和老師蘇格拉底談談這個問題。

「快樂到底在哪裡?為什麼我們這麼努力尋找,仍然找不著,莫非世上根本不存在快樂這個東西?」

蘇格拉底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只說:「孩子們,先放下你們的問題,來幫造一艘船吧!」

同學們暫時拋開這個難題,專心一致替老師辦這件事。有人負責砍樹,有人負責木工,他們整整忙了兩個月,終於造出了一艘獨特的船來。

他們將船推進海裡,請老師上船,大夥兒一同搖槳,一邊高興的歌唱。

蘇格拉底問:「孩子們,你們開不開心呢?」
學生們大喊:「啊:好開心!」
蘇格拉底說:「快樂就是這樣,當你專注在一件事上,它就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突然到來。」

讀書也是一樣,如果你專心的讀,快樂,它就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突然到來。

於是,解出複雜的數學問題,寫了一個有趣的程式,都是讓人感到快樂的工作。

從現在開始,除了為自己訂定確定的目標,也訓練自己能夠更專注的達成這些目標,生活肯定能夠更加快樂!

Responses

  1. […] 這篇報導呼應了之前說過的,專注於當下就能獲得快樂,也就是說,如果想要讓自己更加的快樂,應該要多讓自己活在當下,一次專注在做一件事情上面。越胡思亂想只會徒增煩惱,並不能增加快樂的程度。 研究:越愛白日夢越不快樂(文章來源)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科學家發現,人們醒著的時間,近半都在做白日夢,思忖未來、回想往事。 […]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