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February 24, 2010

Research: 放榜焦慮

從小到大不論是考試,或者申請學校,到要公佈結果的時候總是會特別緊張。雖說到了要放榜的時候,通常已經沒有辦法改變任何結果,但總是會有焦慮。

到了讀博士,這樣的焦慮並不減少,反而每每在公佈paper決定之際特別會緊張。特別是,我時常會從預定公佈日期的前幾天開始經常check會議的網站,也會增加check email的頻率,甚至搞得自己晚上會緊張得很難入睡。最痛苦的一次經驗,是去年的ITC,這個會議比預計公佈的日期整整拖了三個禮拜才把結果公佈出來。雖說最後paper還是都沒有上,這樣的等待過程其實對我來說比得知paper沒有上來得痛苦。

當然,這樣的焦慮並不能改變任何事實,而且當paper submit之後,基本上就沒有我能夠做的事情了。 要不要錄取這篇文章,完全是看 reviewer的意見以及 committee 的決定 — 所以,一切焦慮與擔憂都只是枉然。反之,若把這樣的焦慮精神,放在如何改進這篇paper的寫作與實驗,不只更有意義些,也是把精神放在真正需要放的地方。

另外,對於放榜之後的結果,paper上了的話固然欣喜,被拒的話,總感覺自己還不是準備的很充足。

去年我投到主要的conference的paper都被拒了,老闆說,reviewer的意見,要參考但是不要太放在心上。與其去為了paper沒上而花心思難過,不如去想想該如何表達與改進自己的paper。一篇文章,如果自己都覺得不好,就算被錄取了也會心虛;而一篇好的文章,就算被拒了,還是很有機會在好的地方發表的。完全沒有必要為別人的評論而完全否定自己的努力。

或許因為我很在意別人對我以及對我的作品的看法,所以放榜之際,都會特別在意,也很容易放在心上而擔憂。這樣的狀況,希望能隨著年齡與經驗的增長,也隨著生活中需要擔心的事情越來越多之時,能夠漸漸釋懷,或者逐漸麻痺。總也盼望能夠越來越能夠平靜的面對這一切。

也就是到那個時候,才能夠真正獨當一面吧。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