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January 17, 2010

Thought: 應酬

連續兩天失眠的夜晚,明明晚上一下子就睡著了,早上四五點就醒了。也不是因為前一天喝太多水需要起來床解放,只是自然醒了之後,一直胡思亂想,就沒辦法再回頭睡了。既然不想睡,就來整理一下最近的心情吧。

一月以來活動一直很多,在這半個月多的時間當中,聚餐的密集度大概是來到這個學校以來最多的。朋友的生日、到訪、送行,都是聚餐的好理由 — 而我也很愉快能夠被邀請參加這些聚餐。聚餐總免不了聊天打屁,談談最近的新鮮事等等,而去聽聽別人的近況也是在工作壓力之餘的一大調劑。

我一直以來比較喜歡的聚餐模式是與三、五好友相聚聊天。如果是一大群人(>6)的聚餐,通常就會沒辦法聽到別人的對話,甚至會有一兩個參加者自己聊起來的狀況產生,更有甚者是有些參與者完全沒有參加感 — 有時候回想起來跟不不記得這個人有沒有參加這次聚會!

小群人跟大群人聚餐的話題也會有所不同。在一大群人聚餐的時候要找到共同有興趣的話題並非容易的事情,若是有比較會在這種場合哈啦的人在其中,就也不用擔心有很多的沒人說話的空白時間,否則空白時間一多,聚餐的氣氛難免跑掉。

在一大群人聚餐時,如果場面太冷,我通常會想找話題填滿空白時間,但有時候實在不知道可以講什麼(沒力氣想?),或者並不是很瞭解這一群人的喜好,所以找不到能夠引起興趣的共同話題。此外我不喜歡一個人一直佔用了很長時間(好像在演講 …),所以不論是講故事也好、講自己的經驗也好,都只是點到為止,所以除非別人接話,不然一個話題可能也不會持續很久一段時間。加上我說不上是個很有幽默感或很會搞笑的人,所以因為我講話讓場面冷掉的機會也時而有之吧!

或許這些聚餐會被定義成「應酬」– 每天工作結束還要花精力去聚會,也就壓縮了晚間休息的時間。其實我也不是很明白,三五好友去吃個飯,還是家族聚餐是不是屬於應酬的範圍呢?

有時候去餐廳的時候,看到老夫老妻雖然在一起吃飯,卻在作彼此自己的事情:老公在看報紙、老婆在看雜誌等等。這樣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怪(跟初戀情侶大不同吧!),但不用刻意的找話題,雙方都知道彼此的習慣,這樣的吃飯到也輕鬆。

聚餐是社交活動必要的一環,即使是男女朋友交往的過程,很多價值觀也是在餐桌上交流的,但是如果沒有辦法融入這個聚餐的話,是不是乾脆就不要參加呢?

最近幾次聚餐,我時常拿著相機在練習拍攝。經過朋友提醒後,我才瞭解這是相當不恰當的 — 除了可能忽略到別人或許不想被拍的感受外,也造成自己的在聚餐中沒有參與感 — 也就是雖然人在這裡,自己卻在逃避在的相機世界中。這是不是造成了一種無法融入團體的表現呢?

還有一點就是,之前即使在與一大群人聚餐當中,有時候我會可能講不到幾句話 — 似乎因此讓參加這個聚餐的人有「這個人好像不是很快樂」的印象,雖然並非我的本意,卻也同樣可能在他人心中留下此人沒有融入該次聚餐的印象。

在「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一書當中的建立自己的人脈存摺部分提到「只需和少數人保持和諧關係」。雖然讀這本書已經是數年前的事情,我還清楚記得當時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還滿吃驚的:跟自己一直以來的認知有所差距。不過在仔細閱讀該章節的內容之後,才瞭解作者要強調的是:我們生活當絕大部分的時間是與父母、子女、同事、好友等一起度過,也同時從與這些人的互動當中,獲得99%以上的快樂,並非需要每天疲於應酬,一定要跟全世界的人們交朋友才行。

每個人的精力有限,對於自己而言,真正在乎、重要的關係就是那幾個,在緊張工作的之餘,真正能維繫關係的時間有限。如何分配這時間,讓彼此關係得以長久,的確需要智慧。

其實聚餐只是最近在自我檢討的一個例子,還有幾次的旅行、各項活動等等,或許我都有很多沒做好、在待人處事上不夠圓融的地方。

雖著年紀的增長,我期待自己在待人處事上能夠更加的圓融、對事物更加看得開。這幾天以來,我覺得自己在人際關係的處理方面算是還滿失敗的 — 不論是因為朋友的遠離也好、對於未來的徬徨也好、從老闆來的期許與壓力也好、對自己的失望也好、有點小感冒也好、或許真的也累了吧。

或許是躲進自己的殼的好時間了。

Responses

  1. totally agree with you, man, especially the sentence

    “不論是因為朋友的遠離也好、對於未來的徬徨也好、從老闆來的期許與壓力也好、對自己的失望也好、有點小感冒也好、或許真的也累了吧。”

    really feeling tired about the world sometimes

  2. 不用想那麼多了。想那麼多,也改變不了現況。
    只有去做,才能改變。
    自己胡思亂想,只是會讓自己更加苦惱。
    到不如想一個片面改變現況的方式,說不定事情並沒有你現在想的那麼的糟。

    如果這樣的行動,成功了,那就是自己限制自己。
    如果這樣的行動,並沒辦法改善,那就算了。畢竟最壞的狀況不就如此,還能再更糟嗎?

  3. 其實人生重要的人與事情就是那幾件。
    如果將精力分散,很容易會覺得累。
    還有容易做不好。只要做好一兩件事情
    就好。不用想太多!

  4. 年紀愈大,就愈不喜歡參加你所謂的”應酬”
    的確上了一天班還要花心力去應付席間的應對挺累人的
    還不如在家做自己喜歡的事
    有時候也會想說自己這樣是不是太封閉了,而勉強去參加
    但結束後又會想…早知道別去,哈哈
    完全不參加也不對啦
    不想讓自己變成孤僻的大人
    參加與否的進退取捨,我還在不斷的拿捏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