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December 8, 2009

Life: JLPT 2009 Level 1 Round 2

今年第二次的日本語能力檢定測驗在12月6日(星期日)結束了。這是在改新制度之前的最後一次舊制度測驗,也就是說,是我最後一次拼博通過舊制日文檢定一級的機會。

話說今年六月回台灣的時候,帶了一些日文檢定的資料準備回台灣奮鬥,沒想到暑假有太多事情要做,於是日文的學習計畫就被擱置到一邊了。九月底回來美國之後,在忙完暑假檔期的最後一篇論文,才又開始學習日文。

這次準備的重點是文法 — 因為文法畢竟有範圍,常出現的考題變化就是那些,所以有讀絕對有差。於是雖說我沒有每天讀,但每週也會花一些時間準備。在這次的考試當中,成效果然卓著:除了兩三題沒見過的,其他的考題都或多或少跟以前的考題很類似。可惜的是,我的記性實在太差了,即使知道那些考題很類似,還是不見得記得正確的選項是什麼,看來還是要拼拼運氣。

另外一個加強的部分是漢字的讀音。這個quarter修日本語的閱讀,老師特別強調漢字的讀音。我們每堂課前五分鐘有單字測驗,就是看單字的讀音寫漢字。對於我來說,漢字的寫法當然沒有太大的問題,但讀音就很頭大了。於是我一整個學期都在強記漢字所對應的日文的讀音。一整個學期下來,也著實多會了將近一千個新的漢字。可喜可賀的是,其中兩題就出現在這次的考試當中,實在是太幸運了。

就第一部分的文字語彙來說,單字最難的部分還是從四個平假名的選項當中,選出與題目同樣的漢字哪種題目。其他部分由於我單字量其實不多,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所以能夠掌握多少並不是很確定。但是整體來說,比七月那個時候考的感覺好多了,至少感覺有信心一些。

第二部分的聽力,整體來說比七月簡單一些 — 只是我大部分還是沒聽懂。而值得稱讚的是,這次的考題出現了許多生活中真實的情節:玩遊戲的時候應該要破關的順序、電視劇情的內容、摔角的旁白等等。也就是說,如果會的單字僅僅只於一些閱讀文的話,恐怕不會接觸到這些內容,要了解就會難一些。然而如果本來就有在看日本節目,將日文融入在生活當中的話,這次的聽力測驗不只是簡單多,還會有趣得多。

最後第三部分的閱讀測驗,除了文法比以前做得順很多之外,閱讀測驗也沒有太多很難選擇的問題。有意思的是,有些閱讀文,漢字多到我只要看漢字就大概知道整篇在講什麼了,這對美國人來說,應該是很大的挑戰吧。不過閱讀測驗向來也是陷阱很多的部分,所以究竟能不能靠第三部分的閱讀、文法來拉高我整體平均,達到合格門檻,還是個未定數。

總歸這幾次考一級的經驗來說,整個考試的的重點還是要多背單字。特別是聽力,聽不懂的部分大部分是單字不懂,而有很多時候,考題就是出現在那幾個關鍵的單字,所以單字聽不懂,也就變得需要猜答案了。

考試的結果二月會公布,究竟有沒有會跨過70%的門檻,取得一級的資格還是個未定數,但至少這半年來,日文應該又有進步,也算可喜可賀。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