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June 2, 2009

Research:Proof-read有感

最近剛好有大學的朋友託我改英文,也幫同實驗室弟兄們poof-read他們的paper,逐漸能夠體會到,老闆幫我改我paper的辛酸。

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寫作的sytle,有很多時候,我實在不太能夠接受我所讀的文章:不管是邏輯的問題、或者是組織的問題,或甚至我掌握不到重點在哪裡,都會讓我覺得很不耐煩。如果有面對面討論的話,我可能會建議重寫,不過一般來說面對面討論的機會並不大,或者是時間不夠,所以大部分會是單向溝通的狀態。這時候,即使我看到不是很滿意的文章段落、具者,或者當我不耐煩到一種層度的時候,我就會處於半放棄的狀態 — 想說:那就把文法的錯誤改一改就好,不用太費心的給建議。我想有時候我老闆改我文章改得並不多並不是他認可我這樣的寫法,而是要改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時間也不夠全部重寫,所以就小細節改一改就好,其他的部分,就祈禱reviewer看得懂吧!

我一直覺得我還滿容易接受別人對我的批評指教,至少看過我paper草稿的人,如果提出了某個疑問,或發現哪個地方不是很瞭解,很有可能某個reviewer也會有同樣的建議,所以我就會盡量改正。不過許多次以來,我發現給別人寫作上的建議,他們並不太接受 — 當我讀到最後的文稿時,我常常會發現我建議刪除的部分沒有刪、或者我建議增加的部分沒有增加之類的。我知道我自己的英文並不是太好,但我既然我花時間給建議了,表示我真的關心這件事情,所有的建議也都有其原因,所以至少希望原作者能夠站在我的立場,想一想我會給這樣的建議吧 — 這或許在沒有雙向溝通的條件下很難達成,但如果我建議修改的整大段都保持原狀,就太令我傷心了!

我小的時候,父母也常會念東念西的,希望我能夠糾正一些錯誤的行為 — 當然這表示他們還關心我。如果我的建議都不被接納的時候,我想我會保持沈默,盡量避免紛爭也減少自己不必要的力氣。不止寫作上面如此吧,當我發現周遭的人常常傾向於固執己見的時候,也會選擇盡量減少紛爭 — 如果我的建議他一直都聽不進去,我又何必白費唇舌呢。

想起來我的老闆到現在還願意花時間,大幅修改我的paper,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阿!


Responses

  1. 真是對不住~下次,我會自己再努力一點的…

    • Not talking about you la ~

  2. 那就下次要寫英文文章的時候~
    請修哥改一下囉!
    修哥看到大概會直接丟在地上

    然後

    大聲的說
    ………….
    ………………
    ……………………去~~~回去重寫~ ((嗚))


Leave a comment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