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April 28, 2009

Book: 最後的演講

最後的演講 (source: www.books.com.tw)

最後的演講 (source: http://www.books.com.tw)

在去年,Randy Pausch 一場 The last lecture,不知道感動了多少人。幾個月以前,從朋友那邊借來「最後的演講」一書,雖然很快就看完了,卻遲遲沒有把心得整理出來,而也遲遲沒有把書還回去。之所以想要寫寫心得,不是因為看完這本書之後有怎樣的痛徹醒悟,倒是覺得這裡面有些滿有趣、滿豐富的智慧,值得好好收藏品味。

先來談談讀完這本書的心得吧!首先,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Randy Pausch去世的時候,才四十多歲,正是在青壯年時期。我在讀這本的過程當中,不時會想到,如果自己只能活到四十多歲,有什麼想要做的事情?但即使我很用力的想了,也沒有什麼特別值得、或非得要去做不可的事情,卻還是為自己未知的未來而感到惶恐。

Randy提到,要把握機會與時間去實現小時候的夢想,也要幫助別人實現他們小時候的夢想。但我仔細回想,我小時候其實也沒有怎樣的夢想,也就是說,並沒有什麼特別想要達成的事情,或想要去的地方。從小到大,我關心的大多只是學校的課業,以及電動怎麼全破而已,接觸的層面可以說很少。反過來看,Randy Pausch想當Disney的夢想工程師、想當太空人等等,可以說是相當精采。或許我在長大之後,逐漸的會想要追求美食、會想要去不同的地方看看,不過這些都要架構在有錢與有閒的基礎底下,一步步實現才行。靜下來想,是我還沒有發覺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事物,還是我已經忘記了我小時候的夢想呢?

現在能想到的是,如果我真的只活到四十多歲,那現在還是少吃一點微波食品,多享受一些周邊的美食;然後有假期,就盡量出去走走,朋友有約就聚在一起歡樂,這樣的人生應該比整天待在實驗室或家裡面豐富多一些。這些項目雖然不像 Randy Pausch 一般精彩,但多少也是增添人生色彩吧!就像他講的,重點是怎麼過自己的人生,只要用正確的態度來過自己的人生,夢想就會自己實現 — 人生的歷練也能夠更加豐富。至於正確的態度有哪些呢,不外乎要保持積極的態度,要努力認真等的老生常談。

簡而言之,這整本書,其實最主要在傳達Randy Pausch的人生觀,他從自己的人生經驗出發,講到他的教學的工作、以及他的家庭生活等等。因為他是一個很有邏輯,也很風趣的人,所以講述自己的人生觀也特別能夠造成共鳴。最後就來摘錄一些精彩的句子,在這些句子裡面都可以看到他的人生態度:

  • 工程的重點本來就不是在於找出完美的解決方案,而是如何以有限的資源盡力達到最佳的成果。
  • 如果你做得不好,可是都沒有人糾正你,那就表示他們已經放棄你了。
  • 你也許不喜歡聽到別人的批評,可是你的批評者其實是在說他們仍然愛你,仍然關心你,希望你能夠變得更好。
  • 建立自信其實只有一種方法:交給他們一件他們做不到的任務,讓他們努力練習,直到做得到為止,然後不斷重複這項過程。
  • 你暗中的目的就是要讓別人學到你希望他們學到的東西。
  • 不屈不撓是一種美德,可是你不必一定要讓別人看到你花了多少心力。
  • 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檔在我們前面,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 我們如果每天都把時間花在為明天提心吊膽,這樣是沒有幫助的。
  • 計畫可以隨時改變,可是錢提示必須先有計畫。
  • 時間必須受到明確管理,就像金錢一樣。
  • 教師能夠教給學生最有用的東西,就是幫助他們更懂得自我反思。
  • 我們唯一能夠改善自己的方式,就是真正發展出評估自我的能力。
  • 「我知道你很聰明,可是這裡的每個人都很聰明,聰明是不夠的,如果要待在我研究團隊裡,就逼需能夠讓其他人覺得在這裡很快樂。」
  • 平實認真經常遭到低估,因為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特質;新潮時髦則是以外表吸引表人注意。
  • 有太多人都經常抱怨自己人生中的各種問題,我向來認為,你如果願意把抱怨的力氣拿出十分之一用在解決問題上,一定不免大吃一驚,發現事情原來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
  • 埋怨不是可行的策略,所有人的時間與精力都有限,把時間花在抱怨上,並無助於我們達成目標,而且,抱怨也不會讓人比較快樂。
  • 別把注意力放在不重要的小事上,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問題。
  • 重點不是你出擊的力道有多大,而是你能夠承受多麼重的打擊,然後還能繼續向前邁進。
  • 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夠奮力求勝,依計行事,勇往直前,朝目標推進,避免代價昂貴的失誤,不怕累,不怕痛,只求達陣得分。
  • 你如果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至少得到了經驗。
  • 失敗過的人知道該怎麼避免失敗,只有成功經驗的人,反倒可能看不出陷阱在哪裡。
  • 要解決一項遭人忽略的問題,第一步常常就是必須先引起別人的注意。
  • 很多人都想找捷徑,我卻發現最快的捷徑就是繞遠路,歸根究底就是四個字:認真努力。在我看來,你如果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工作,那麼你在多做的這些時間裡就會對自己的工作更加精通。這麼一來,你就可能變得更有效率、更有能力、甚至更快樂。
  • 你接受了別人什麼樣的恩惠,就把同樣的恩惠散播給其他人。
  • 要當樂觀主義必須具備一項條件,就是要有因應世界末日的應變計畫。我對許多事情都不擔心,因為他們一旦發生,我早就預備好了因應的計畫。
  • 不情願或不真誠的道歉,通常比不道歉更糟糕。
  • 誠實不只合乎道德,也是有效率的行為。
  • 你日後還是會遇到被你騙過的人,他們一定會記得你說過的謊,而且也一定會把你的惡行告訴別人。
  • 你如果真心想要一個東西,就絕對不要放棄,並且大方接受對方的幫忙。
  • 磚牆的存在是有原因的,而你一旦跨越了磚牆,就算是別人把你拋過去的,和其他人分享這項經驗還是可能對人有幫助。
  • 我們一旦與別人產生連結,就會成為比較好的人。
  • 有時候,你想要什麼東西,開口問就是了。只要願意開口,你的夢想說不定會因此全部實現。
  • 父母如果對孩子有特定的期望,通常會對孩子的發展造成阻礙。
  • 父母的工作應該是鼓勵孩子培養持續終身的興趣,並且發展出追求自身夢想的強烈動力。
  • 我們在生理或情緒上一旦疲累過度,就無法幫助別人。所以每天花點時間獨處,為自己充電,絕對不是軟弱或自私的表現。
  • 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上天自然會眷顧你,夢想會自己實現。
Responses

  1. Myra Shuttleworth

  2. At this time it looks like Movable Type is the preferred
    blogging platform out there right now. (from what I’ve read) Is that what you are using on your blog?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