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March 1, 2009

Movies: 第八十一屆奧斯卡頒獎典禮

上週日是第八十一屆的奧斯卡頒獎典禮,這是我覺得我看過奧斯卡頒獎最精采、也最感人的一次。

有別於之前的頒獎典禮,這次的男女主角、男女配角的頒獎陣容很大,由五位以前得過該獎項的演員角色,先分別介紹與稱讚今年的提名人,再請頒獎陣容的一個人宣布得獎者。這樣的頒獎方式讓我很感動,因為比起以往的奧斯卡,多了「人」味:被提名就是一種肯定的人味。

以往的奧斯卡獎,感覺不是你勝就是我敗的殊死戰,就算某位演員今年演得很好、深受一些人的喜愛,也可能因為有另一位更傑出的演員,而讓他的演技有被比下去的感覺。其實每一個角色對於演員都是一個新的挑戰,能夠再好萊塢這麼多的演員當中被提名,就已經是多大的一種成就了!今年這樣的頒獎方式,傳達了每個演員的特色,是很新奇、也是一種讓我覺得很好的頒獎方式。

最佳男配角不負眾望的搬給了黑暗騎士當中演技精湛的小丑 — 希斯萊傑。當宣布得獎時,在場的全體觀眾站起來鼓掌那一刻,令我相當動容。希斯萊傑的家人代為領獎,我相信他們一定對有這位傑出的家人而感到自豪。還記得去年暑假的時候,朋友圈都強烈推薦黑暗騎士這部片,還有人MSN暱稱寫「以後看不到這麼精采的小丑了怎麼辦,哭哭」。我想希斯萊傑真實至名歸。

今年的動畫片不論是功夫熊貓或是瓦力都相當傑出,不論是情緒、場景的描寫,都只能說最近的動畫片真的越做越好了。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把最佳原著劇本以及最佳男主角頒給了 Milk 這一部電影。我雖然還沒看過,但大致了解這部電影在描寫美國第一位承認同性戀身份的議員的故事。去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的時候,加州州民投票通過第八提案,讓同志團體深感傷害。而二月,在加州洛杉磯奧斯卡獎典禮上,兩位得獎者藉由得獎的機會,大聲疾呼人權的平等,equal right,也算是一個很大的對比。

這次的大贏家是我來到SB之後,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的 (Slumdog millionaire)。其中的音樂及配樂讓我感覺到印度音樂原來可以那麼好聽。搬到頒獎典禮上的兩首提名歌曲,表演的方式相當的壯麗,也與舞台融合的很好,是這個頒獎典禮當中相當推薦的一個橋段。另外,主持人所表演的musical也是很棒的一段。

電影除了是娛樂之外,也是讓我們體驗不同人生的方式之一。奧斯卡能夠接納、肯定那麼多文化、主題那麼多元的電影,或許也是它能夠成為最負盛名的頒獎典禮的原因之一吧!!


Leave a comment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