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February 21, 2009

Research: 聽真話雖然很痛苦,但有回饋才有成長

這週的情緒可以說是跟著即將要投出去的論文而上上下下。

上週末是難得的三天假期 Long weekend,原本想說可以好好的把 paper 寫完,沒想到星期一早上到學校,把隨身碟往電腦一插,竟發現裡面的資料完全都讀不到!當下我就慌了,因為論文星期五就要截稿了,而且原本預計星期一就要把草稿寄給老闆修改!雖說這樣的經驗雖然不是第一次,但這一次算是滿嚴重的一次 — 我竟然笨到一整個學期的資料都完全沒有備份!寫了過半的論文草稿是肯定沒得救了,但有些實驗結果不知道還就不就得回來,才是最令人擔心的部分。

所幸,遺失的實驗數據在家裡面的電腦還有備份,文章大部分 的內容,也在一天之內,趕工補上了,所以因為隨身跌故障所造成的損失雖然滿大的,但短時間還是可以照著進度走。星期二是long weekend之後的第一天上班,一大早我就把草稿寄給秘書協助修改,晚上則把修改過後的成果寄給老闆看。星期三晚上的時候收到老闆的第一次回信,他在看完abstract跟Introduction 跟之後,「 I feel the quality of writing is not very good 」。在我仔細看了老闆的修改之後,我並覺得整個文章在邏輯上有什麼大問題,在表達上需要加強的地方倒是不好。如果只是這樣的話,為什麼會是有關quality的問題呢?晚上反覆思考,仔細研讀老闆修改的每一個細節,也想不出來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錯,除了晚上睡不好之外,星期四的心情更是沈重至極  — 甚至連下一篇要寫的論文,連一個段落都寫不出來。

一切的疑問到星期五早上跟老闆meeting完之後完全的解開了。在我開始報告之前,老闆針對我的Introduction,具體的提出了三點需要加的部分:我並沒有說明我研究的電路類型是目前工業界的主要方向、要解決的問題到底有多嚴重、然後case study裡頭的 algorithm是多主流。在我沒有寫這些內容的情形之下,整個introduction讀起來就像是:「這個人提出了一個方法,針對一種很偏門的電路,解決一個不是很重要的問題」。這就是他覺得writing quality不好的原因。他說,「Whenever I write a recommendation letter, I always find concrete contribution of this person.  It would be persuasive if I can write that you proposed solutions to reduce more than 50% of the testing time of the main stream analog designs」老闆也說,研究真正難的問題,貢獻、賣點都很明確,論文怎麼寫都好上;反之,有些博士生只去做簡單的問題,反而沒有什麼賣點,論文反而不好發。

聽完老師的建議,我頓時豁然開朗。這次,我深刻的感受到,一個寫的好文章跟一個平凡的文章,給讀者的感受原來差那麼多。我原本的文章裡面並沒有提到「重點」,也有太多不實際的假設,以為讀者已經知道我要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也難怪論文會不好上。

果然要接受別人的回饋是很重要的,而且一對一的回饋、針對我的缺失的回饋,在我這個時候更是重要。

常常覺得說自己離老闆的思考水準還差很大一截、距離學長姐、同儕所具備的思考周全度、表達能力、寫作能力上也無一可及。有時候會想,或許自己真的一無所長,也或許自己真的不適合走學術研究這條路,但似乎還找不到還有什麼其他的路可以走。

所以以現階段來說,多做一點工作,多得到一些人的直接回饋是很重要的。特別是每當身邊的人願意給我機會,願意真誠分享他們認為我該改進的地方,我都認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最怕的是別人對於你完全沒有期待,完全不想給回饋,這樣「冷漠」的態度,對我而言是很大的傷害,也並不需要太聰明的人都可以感受得出來。在Code blue這部日劇裡面也提到「能被寄予厚望是件很幸福的事。」能夠給我回饋的,每一位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隨著年紀的增長,自己有些習慣或思考方向已經定型化,有時候雖然知道一些原理原則,但真正要實際去運用的時候,往往又把自己習慣的一套搬出來。或許在這個我這個人生階段要成長、要突破,只有透過不斷的練習、再練習,思考、再思考,直到所有的舊習慣、舊思想都被新的取代,才能算是真正的學習到。特別是在寫論文、會議發表這件事情上、甚至是在日常生活鎖事上,其實不是為了衝畢業或者是要在某個領域有什麼貢獻,而是應該自己給自己更嚴格的訓練。讓自己多寫一些文章、多上台發表,多從實驗室的伙伴、老師、reviewer身邊得到回饋,再從回饋當中,得知自己的缺失然後不斷修正。

不只在研究上,即便是生活上點點滴滴的細節,也有許許多多要學習的部分,而身邊有太多我可以學習的對象了。

就像是週五晚上,我們又玩了一局農家樂Agricola broad game。這是我第二次介紹遊戲規則給沒有玩過的人聽,而才沒開始介紹沒多久,就被點出沒有先從big picture開始說明的缺點。也就是說,我太早、太深入細節,而忽略了聽眾所想要知道的事情。甚至介紹完一輪之後,還是有很多細節被移漏。如果要我重新介紹的話,應該是要從大格局開始講起、而能夠類似樹狀結構一樣的去分析,或許對於聽眾來說會輕鬆很多。

長越大越覺得自己自己什麼事情都不會、都做不好。所幸周遭的人還能容忍我的缺失,願意跟我講真話,讓我有機會進步。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真的、真的很幸福。

Responses

  1. […] 第一篇論文寄給老闆修改之後,緊接著就又要開始寫第二篇論文。不過由於第一篇論文受到了相當嚴厲的批評,讓我寫第二篇的信心大失,再加上想把剩下的東西全部擠在一篇paper裡面,感覺特別難寫。在經過與學長、同學的討論之後,決定專注在一個賣點就好,不過還是很難找到一個好的標題。後來,我跟老闆短暫討論,雖然他沒有明確的給我一個標題,但後來突然就有了靈感。決定標題之後,整個Introduction及文章的寫作就容易多了。不過這篇的實驗的方法,在做實驗的過程當中,並沒有充分的學理根據作為基礎,所以在寫作起來,花很多時間重新思考,所以寫得特別慢,直到截稿前兩天才交給老闆。 […]

  2. […] 自從上次發生隨身碟資料損壞,資料遺失的慘劇之後,我特別重視資料備分的工作。這次的火燒山讓我想到,如果自己的住家因為地震、火災而損毀,住宅裡面的東西全部遺失的話,我是否有額外的備分可以救得回來呢。目前我的備份大部分都在家裡面,資料遺失的話,除了研究的東西在學校有一份外,其他的實體物品及電子檔案可都沒辦法了。我想當我回台灣的時候,也需要帶一份備份放在台灣,以防萬一吧。 […]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