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September 14, 2008

Books: 我是黎智英 – 從一元港幣到五億美金的創業傳奇

我是黎智英

我是黎智英

一直以來,我對於黎智英沒有什麼太好的印象,一開始知道這號人物是因為全民大悶鍋的模仿,原來創辦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的肥佬黎就是他。但是,這一切都在我看了「我是黎智英」這本書後徹底改觀。這本書算是黎智英前半生的自傳,敘述著從他小時候偷渡到香港,到他創立毛衣廠與佐丹奴的故事。他並沒有受過太多的正規教育,卻能夠靠著自己的努力,學習充實自己,在做毛衣的時候會跑到美國去做市場調查,利用自己工廠的優勢,多次接到美國的大筆,後來在離開毛衣業後,致力於將佐丹奴塑造成一個知名品牌。

黎佬雖然沒有受過多少正規教育,卻讀了很多書。他強調「 深厚的知識是做大事的基礎」,他幾乎每天都讀書,而且讀很多書。這本書是集結他在報紙上的發表而成的,讀起來其實相當順暢,用語很相當雋永,可以看出有相當深厚的文學底子。這其實讓我這個自以為是讀書人的”知識份子”相當汗顏。

他的經營哲學是「簡化」,不論是在人生上,或是在公司經營上,只有越簡單的程序才越能夠被保存下來。簡化的過程就是創新的過程,任何聰明都比不上簡化來得好,如果複雜的事情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做得來,更何況是要當成每天的工作來做。 黎佬的哲學是:

取易不取難。人生的目標不是向難度挑戰,而是向生存挑戰;越簡單的生存方法,我們便愈容易獲勝。

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做事都走捷徑。如果黎佬來做學術研究,他一定也是一方之霸。說起來,創業跟做研究並沒有太大的差別,特別是做一個高深的研究需要深厚的知識與豐富的經驗來支撐。創業與研究的路都是在解決問題,除了是解決當下的問題之外,也要看到未來的問題,提早做預防。凡事起頭難,如果能夠從一個點深入之後,發現其他的問題,越做越深入,也越來越揮有新的創作與創意。他認為

每解決一個困難,便是一個創新。只要接受問題是存在的,解決困難的靈感變化油然而生。

每一個成功的創作都會啟發別的創作,就正如成功解決了一個問題,會引發出相關的問題一樣。創作永遠完不了,就猶如永遠都有問題等待解決一樣。

如果有人問我:「你的工作是什麼?」那麼我會說:「我並不工作,我只是在找出問題、尋求解決的辦法。解決了問題我便沒有工作了。

又,如果只是想要把一個事業當作副業、兼差來做,是不會有機會成功的。每個人還是盡早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深入專心的學習研究,才能有闖出一番天地的機會。黎佬就說了

我們一定要專心,視工作為專業。做生意是需要全神貫注的,不能將所有時間、精力和思想投入生意的人,還是請他不要做生意,因為他是不可能成功的。

專注便要犧牲。要做犧牲,最難捱的,是其他機會的選擇和引誘。我們都以為自己擁有選擇權,便以為所有東西都是屬於我們的。殊不知,真正屬於我們的,只是實行了的選擇。只有選擇了的東西才真正屬於我們,因為那才是我們著實做到的東西。

在這樣成功的企業家背後,有著一段艱辛的奮鬥歷程,一顆執著的信念,以及不易被撼動的領導者權威。看了一些教人創業的書,真的沒有幾本能夠像黎佬寫的如此深刻與撼動人心。看了這本書,我深深覺得當一個創業著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一定要有適當的性格加以配合才行,若是沒有破釜沈舟的膽識與決心,以及失敗時勇於承擔的準備,要創業成功還真的不太可能呢!

這本書有太多太精彩值得一再翻閱,一再品味的地方,也是有興趣創業的人不可不讀得經典。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