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June 21, 2008

Research: 畢業的隱憂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博士讀到某個階段,都會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畢業,但我最近這種感覺是越來越強烈,甚至開始實習的工作之後,竟然在上班時間還會偶爾感受到這樣的壓力。

話說能不能畢業跟論文發不發的出去有絕對的關係。而論文發不發的出去則牽涉到很多層次:領域的選定、問題的尋找與界定、方法的良莠、文章書寫的品質、運氣等等,並沒有一定的公式可言。雖然說天下可能沒有發不出去的文章,但如果是想要把文章發在好的期刊或頂尖的會議當中,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了。

老師曾經說過,博士班的時候是最能夠專心做研究的時候。這幾天在公司裡面,我靜心的研究之前一直沒有好好用心看的PLL Model,經過跑程式模擬與詢問學長之後,竟然原本的無字天書,也能夠在每一天的學習當中,逐漸了有了更深的體會。對於學長的論文之前看不懂的部分,現在似乎都有一定的邏輯與道理。這樣的學習過程,老實說,真的滿high的。

不過博士的訓練過程有興奮也有苦悶。對於我來說,追求知識就是很興奮的的事情,所以我喜歡學習,也不斷的學習。但是,去研發新的東西,對我來說似乎就是那麼困難了些,腦筋中能夠思考到的,好像一點都不創新。然而,到了博士這個階段,不能只拼命學習以前的人所研究出來的東西,還是要不斷創新,將創新的成果與全世界分享,才算有貢獻,才能畢業。

曾經在書上讀到一句說法:「真的會發生的事情,你擔心也沒有用;不會發生的事情,當然更不需要擔心」,把每一步都走穩了就是。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