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June 17, 2008

Life: 配眼鏡、理髮都是專業的服務

剛回來台灣的這幾天,開始要把在美國做起來太昂貴的事情一一解決:配眼鏡、剪頭髮、洗牙齒等等。

昨天到清大夜市附近的「科學家配鏡顧問公司」配眼鏡。這次的配鏡過程,大概是我經歷過最長的的一次驗光過程吧!從眼鏡的選擇到鏡片的種類,可以從陳驗光師的談吐之間感受到配眼鏡這個是不容易的專業。我以前配過連鎖店的折扣眼鏡,也在一般的眼鏡行專門店配過,從驗光的過程當中,就可以清楚感受到配眼鏡的專業程度。舉例來說,我的「利眼」是右眼,也就是我在看東西的時候會傾向用右眼來看,所以在進行左右眼睛度數平衡的時候就要考慮到這一點。另外左右眼睛看遠、看近的眼球位置是不一樣的。如果瞬間從看右變成看左,我傾向於固定右眼而移動左眼。還有一點滿新奇的是,量兩眼之間看顏色的亮度,這是我第一次做這樣的驗光。從開始量度數到選擇眼鏡,完成預付定金,整整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半的時間,可以說是配眼鏡配到累。

整體感覺來說,配眼鏡最大的學問還是在鏡片。鏡片的種類非常多知名的廠家也多比較有品質保證,有球面鏡、非球面鏡等等的差別,也有曬到太陽會變色的鏡片。價格從一兩千到幾萬的都有,但不知是不是一分錢一分貨就是了。

從這次配眼鏡的過程當中,我學到了關於眼鏡的專業知識。這些雖然不一定有用,但多瞭解一些總是滿有趣的。整體配起來的價格也比我在台南家中附近的眼鏡便宜,等明天拿到眼鏡之後,就知道划不划算了。

另外,今天晚上則是到同學家中二樓的髮廊理髮。我並沒有指定怎樣的造型,而希望設計師幫我換個新造型。通常要做造型就要用髮膠稍微抓一下,不過比以起去年我在另外一家髮廊所設計的造型,我並不是很喜歡今天的造型。我想能夠依照每個人的臉型,來設計不同造型的,應該是非常不容易的。

不過這次理髮,我學到了洗頭不要用太熱的水,不然會容易出油。洗臉是不是也是同樣的道理呢?

最近在拜讀總幹事的「交易員的靈魂」一書,裡面第一章就提到了一個人受到尊敬,是因為他在本分專業上能夠有一定的執著,不論是一個驗光師或是一個設計師,都可以想辦法做到最專業,就是一種成就。

Responses

  1. […] Life: 葉綠素護髮霜 Posted on July 12, 2009 by hmchang 每年回到台灣,都會特別花一些錢去有設計師的理髮店裡面剪頭髮。去年暑假對於剪頭髮這件事情似乎有特別的體會,{頭髮SPA初體驗}以及{配眼鏡、理髮都是專業的服務}這兩篇都是剪完頭髮之的感觸。今天回到台南,到去年發掘的一家剪髮連鎖店去理髮,倒是讓我學到新的事物。 […]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