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June 13, 2008

Money: 理財的第一步 – 記帳

在許多理財的專書裡面都提到過,記帳是做投資理財的第一個步驟。其實不管有沒有要做投資,記錄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是最基本的理財方式。一旦支出超過了自己的收入,別說是投資了,維持自己的生計都有問題。而仔細記帳之後,可能會發覺自己在某方面的支出比例太多了,於是可以進一步調整自己的消費習慣,之後才有可能存錢做進一步的投資。

市面上有許多記帳的軟體,也有很多是免費的。功能複雜一些的還可以紀錄每個月貸款、股市與基金投資的所得等等。但是我自己習慣用的是用試算表記流水帳,例如用EXCEL就是很好的方式。如果想要隨時隨地都可以記錄,可以用Google Documents裡面的spreadsheet功能,也是相當便利。我每筆收支所記錄的欄位分別是:

(1) 日期 (2) 類型 (3) 項目名稱 (4) 支出 (5) 收入

在類型的部分所記錄的自己對於這個消費的分類。最基本的分法就是「食、衣、住、行、育、樂」這樣的分類。在每個月末,可以透過試算表簡單的計算功能,檢視自己在每一個部分所花費的百分比。

我把每個月的收支放在一個試算表當中,一年放在同一個檔案當中,這樣可以方便隨時根據不同的年份月份來檢視。

我從2006年開始記帳,然後根據自己的消費習慣作分析與統計,從2006及2007的支出中,發現了一些令我自己感到驚訝的數據:

(1) 雖然我有獎學金的收入,根據我的支出習慣,我目前是在於赤字的狀況。

(2) 最大的花費在於房租。我是住在homestay,一個月的方租從2006-2007年的690USD漲到2007-2008年的720USD。有些同學跟別人共用一間房間的,可以每個月只付200~400的房租,可以說是差別甚大。

(3) 養車子是很貴的!我一年當中花的油錢加上保養費、停車費、洗車費及保險,總支出比我一年吃的花費還要多!這個項目的支出是僅次於房租的第二名。在這個油價高漲的時代,還是盡量作大眾交通工具,不要買車比較划算阿!

(4) 根據我的飲食習慣,在沒有刻意控制是否外食的狀況下,一個月平均花在吃飯上面大概是300~400美金。

(5) 旅遊是很花錢的一個娛樂,特別是要到東岸遊玩的話。一次的旅遊就很容易讓自己那年的收支變成赤字,所以要旅遊之前,一定要精打細算,最好是公司、學校有補助的會議在順便去旅遊就好。如果是暑假要回台灣的話,最好還是參加暑假實習,然後要求公司補助機票,不然就找。

(6) 我花在衣服上面的支出佔很小的一部份,但買滿多電子產品的。除非是買了單價很高的產品,不然一年花在電子產品上也不會佔太大的一個比例。

我一直很懊惱在一開始出國的時候沒有好好的紀錄自己究竟花了多少錢在學費及生活費上,特別是在我一開始出國念碩士的時候是沒有獎助學金的。如果我有記帳的話,我就可以告訴大家念一個碩士學位總共要花費多少錢,特別是我並不是會特別省吃儉,足不出戶的人,我自己的消費數據應該有某種層度上的參考意義吧!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