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April 19, 2008

Thought: 不做負面評論

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黑幼龍先生摘錄卡內基的人際法則,在他的「贏在影響力」一書中,整理出「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為第一個重要的法則。最近我在人際的處理上,似乎也發生了這樣的疏失,所以引起了別人的一些不愉快,而也讓我進一步再次回憶起這一個準則。

我覺得「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講的是不要對於任何事物有負面的評論。記得幾年前,我去YH辦國際學生證,而在申請的文件當中需要一吋的相片,而那時的我只有準備二吋的相片,當被通知說要稍加剪裁的時候,我隨口說了一句:「這麼麻煩喔!」,在場的YH負責人一聽到當場怒斥:「麻煩就不要辦了阿!如果剪個照片都嫌麻煩的話,怎麼出去青年旅遊!」

雖然這位長輩可以好言相勸,也可以對於我一句話聽而不聞,但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時下年輕人的一些無奈感。經過這樣的訓斥之後,我其實有嚇到,對於自己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也滿懊悔的。

生活中有不少這樣的例子,有時候真的只是一句小小評論:「好醜!」、「好貴!」、「好無聊!」等等,都會換來對方無情的回應。這些有些人可能會當成口頭禪,但據說語言是反應我們平常思考的一些習慣,而常常使用某些詞彙也會逐漸的影響在我們的思考,所以以一個正向積極的角度來說,少用一些負面的字眼是比較好的。

有時候不一定要評論性的語句,也可能招致反感。最近SB上演經典舞台劇「Cat」,學長在問我要不要一起看的時候,我說了一句「Cats 的DVD 好像上市」。此時學長的臉頓時沈了下來,說道「那你在家看DVD就好吧!」,於是就不再問我了。仔細想想,我想我的那句話的確不該講,現場看的效果比電視、電腦前的一定好很多,另外,就算是音樂會、演唱會,實際在場的感受一定跟看影片有所不同。有此可見,個人的隨時一些言語的確都會造成不必要的不愉快感,必須要謹慎才行。

慢慢的,我發現我說的話越來越少,隨之換來的是多問一些問題,多瞭解別人想要的是什麼,為什麼他會覺得那個東西很重要,為什麼他想要去做該活動等等。這就是在「與成功有約」一書當中提到的,「First seek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每個人都有其喜好或厭惡的東西,其實真的沒有必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的身上,除非他真心的問你的意見與想法,或者是針對某件事情的綜合評論等等。

長大之後,真的在許多言語上必須要多注意,已經沒有童言童語的犯錯空間了!

Responses

  1. 回應最後兩段, 其實我也發現我會越說越少(或是在對話中多一些問題), 但是如果非得要或想要表達自己意見時, 有個比較高段的作法是, 在問問題之中隱隱約約的顯示另一個立場(也就是自己的立場), 讓聽者去思考. 但是因為表達方式的不同, 所以聽者不會覺得刺耳或不快.

    在大部分時間, 真的沒必要把自己價值觀放在別人身上, agree, 可是有時候還是免不了得讓對方與自己有個共識以完成某些很想要做的事情 orz 也許這時候不叫負面評論, 而是負面”暗示”

    不過怎麼把話說的婉轉又帶有立場, 不容易阿

  2. sherman, long time no see~~

    我覺得,負面評論還是有其必要性,必竟,這社會仍是需要有另一種聲音來修正。「贏在影響力」這書,我看了好幾遍,每一遍都對我有深刻的影響,後來,這本書還跟著我回到了台北。

    個人認為「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中「批評、責備、抱怨」的意思,是指說做這三件事,都是對事情沒有幫助。批評不會幫助事情能有善終,責備也許能治標但無法治本,抱怨不可能解決事情。不去做「批評、責備、抱怨」這些對解決事情沒有幫助的事,可以讓自己去思考,怎麼樣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而你的這個問題應該是出自於『無法察覺對方需求的回答』吧?人際關係是非常微妙的行為,當對方向你提出要求時,理性的人會思考,並決定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回覆。感性的人,會考量對方的需求,而做出一個適合對方的回覆。當今天,有人個向你提出邀請時,問題背後的問題(QBQ),也許是他想跟你拉近距離,也許是他想經這次的邀請試探彼此個性的相合程度…等。

    人在心中,對於每個人都有著一把尺,透過一來一往的互動過程中,調整那個人在尺上的刻度。今天我約了你,把發球權交給你了,你回絕了我的約請,把球踢走,自然就會把刻度下調,以後遇到這種事,就不會發球給你。如果你委婉的回絕,把球善意的踢回,並不希望我回踢的話,即使刻度下調,應該不至於下調太多。

    人與人的相處,就是看你在一來一往中,怎麼踢球給人,是要猛踢,亂踢,還是做球,假動作…都可以。但跟你互踢的人,都會在這此踢球的活動中,了解你在這方面的性格。

    做人,真的很難~~要讓每個人都喜歡跟你一起踢球,更難…

  3. tenzoo 講的真好,受教了。要做到真的很難,短時間內,我還是少發言比較好…

  4. 負面評論會帶來不好的運氣,如果能避免就避免。我也常常學著先聽別人的想法再下結論。不然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很多時候不能憑著自己的心情任性妄為了。

    PS:
    人與人的相處,就是看你在一來一往中,怎麼踢球給人,是要猛踢,亂踢,還是做球,假動作…都可以。但跟你互踢的人,都會在這此踢球的活動中,瞭解你在這方面的性格。

    看到這句話我突然想到國中看”足球小將翼”的這部漫畫的時候,整天都想著”看我的雷獸射門!”直角假動作,抽球射門!倒掛金鉤!火焰射門,閃電傳球!那時候還買顆足球整天盤來盤去,在32度的高溫跑到操場踢足球比賽。一群人追著球跑。揮汗如雨之後大口喝著冰開水。

  5. 現在已經很少這種”純真”踢球的機會,講話都要想一下才能出口。實在是有點累啊。

  6. […] Thought: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Posted on May 12, 2010 by hmchang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是卡內基人際關係準則當中的第一條。這三個看來或許消極的做法,落實起來並不是那麼容易。這個準則在去年四月中的一篇文章當中就有提到了,沒想到一年了,又逐漸淡忘,最近的自己又犯了這樣的老毛病,所以回顧起來特別深刻。 […]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