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March 21, 2008

Blog: 我的露出後遺症

前些日子,Mr6. 寫了一篇「露出後遺症」的文章,我覺得真的寫到了重點:我對於他人閱讀我部落格的期待太高。我平常在部落格裡面寫一些自己的想法,也跟朋友們分享這一個部落格,但並不代表朋友們一定會把每一篇文章都看完。我因為不常寫遊記,像是Mr.6寫到的情況比較少,但在我身上發生的現象是,朋友問我:「留學是不是一定找到好工作呢?」,我就把我之前的「留學生的未來出路」那一篇文章連結直接貼給他,還補上一句:「看完之後一定要找我討論喔!」其實,朋友們想要的是我直接用言語上跟他講,而不是把一篇長辣辣,文謅謅的文章丟給他看。我想比較好的作法,是跟他溝通完之後,再把連結丟給他,讓他做為參考之用。

在這個幾乎大家都在寫Blog的世代,實在不能夠期望每一個人都能夠把別人的文章或訊息看完。這也可以延伸到類似facebook這種社交環境當中,當自己的檔案更新的時候,並代表每一個人都會注意到,而還是會收到「你現在在做什麼?」,或者是「你最近有去哪裡玩?」這類的問題。這時候,不管自己在網路上寫了多少,還是需要詳加說明的。

其實不一定是在網路上,每個人多少因為資訊爆炸的關係,所以對於另一個人的情況掌握層度並沒有那麼大。如果跟很久沒聯絡的人聯繫的時候,可以的話,先在電話、電子郵件當中介紹一下自己(當然朋友例外)。而對於朋友,則先說說自己目前的工作,最近的活動等等。甚至跟自己老闆報告的時候,因為他同時負責多項專案,也要先跟他介紹一下背景,才能夠讓他馬上抓到主題。

在這個不能夠假設每個人都記得或都瞭解自己的狀況之下,花點時間來介紹背景還勢必要的吧!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