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March 20, 2008

Thought: 對事物的深層認識

在思考創造價值(Creating Value)的過程當中,朋友提及,對事物深層認識(deeper Understanding )的重要性,讓我驚覺這才是真正能夠創造價值的一環。隨著年歲的增長,看的、嘗試過的事情越來越多,除了知道每一件事情要做好都不容易之外,也越來越能夠欣賞把事情做好的人。而所謂把事情做好,就是能夠很清楚的瞭解在該領域中,每一個環節的重要性,不論是在文章或在言談上,能夠「準確」的給予觀眾(聽眾)想要得到的知識,這就是功力的所在。

目前在網路上有許許多多的blog,但其中,我會想去讀的,每次都有收穫的,除了一些新聞性的文章之外,就是有深層分析的文章。比如說,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對「研究所完全求生手冊」這一個部落格的認識,是從精彩生動的四格漫畫開始的。隨著自己成為了研究生,讀了博士有一些親身體驗之後,我深深覺得這名部落客不簡單:每一個寫作的主題都能夠切中研究生的思維,對每一個思維更重要的是能夠以詼諧的角度來解釋。我很驚訝的發現,裡頭的每一篇文章看似簡單,其實都有其深度,能夠激發我對於研究生活的一些思考。我相信這些文章都是要經過敏銳而深刻的思考,才能寫出來的。

另外,我常看的「Mr.6」也是具有深度的分析。這些深度可能來自於威麟學長自身的經驗,其實更重要的是不斷的思考。對於一個事件,他往往能夠從幾個不同的角度加以解釋,而且能夠提供一些建議。這樣的文章,寫作上需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卻是一個很有價值的文章,也難怪有很多忠實的觀眾。此外,財經類的「總幹事」、「獵豹」、「楚狂人」都同樣有其文章的深度,也多能夠針對時事(現在的財經狀況)與經驗、理論作連結,這些都不是一兩天能做出來的事情 。此外,輕鬆一點的如「龍貓森林」或在奇摩摩人裡面的部落客,每一個都讓我佩服不已。

對於一個想藉由部落格來分享自己觀點的人,重點其實不是在有沒有每天po文,而是在每一篇文章是否有深度,能夠讓人知道一些新東西,讓看的人有新的收穫。文章品質好,自然能夠吸引更多的人氣,訂閱者也會越來越多。如果只是每天簡單兩三句,好像例行公事般的寫紀錄,自然會想看的並不多。

做研究也是一樣,發論文的目的是要能夠精進人類的知識領域。然而在現今的賞罰體制,發論文似乎變成不得不為之事,所以很多研究者(包括我)在對一個研究並不是完全瞭解的狀況之下,就想趕緊寫文章,把內容發出去了!這其實並不是一件很健康的事情,就算論文被接受了,對之後研究者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也不能得知。很多論文的發表或許真的就是研究生想畢業,教授想升等而已吧!

總結來說,能夠用最準確的文字,表達出別人所在意的事情,是不簡單的。而這不論是在哪個領域都是一樣的!唯有不斷加強自己對每一件事物的深層認識,才能夠加深自己的貢獻,也才容易做一個不容易被取代的專家。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