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March 9, 2008

Thought: 認清自己的弱點、看清自己不喜歡什麼

在威治@書裡面看到了「我是黎智英」的書摘,裡面提到:(感謝PPK的分享!)

做人不用總是去想自己的優點是什麼,只顧提防自己的弱點便好了。做人、做事最基本,而也是最重要的原則是知道什麼是千萬做不得的。否則無的放矢,便會渾噩 一生。事業是從無知中創造出來。我們從無知中發現機會,領悟做人、做事的真諦。而對無窮、無盡的無知世界我們又怎能不謙卑?謙卑不一定帶來成功-那會像是 騎著駱駝穿過針孔上天堂那麼困難-但知道自己如何渺小卻可以讓我們透過針孔看破大千世界的誘惑。

很多人覺得小時候的夢想真的是最天真、最偉大的,而我長大之後,也真的發現到很多夢真的只有小時候可以做。長大之後,越來越發現自己很多事情都不會,長相、身材也沒有特別迷人之處,似乎做什麼都比不上別人,只好繼續待在學校裡面,繼續看看自己到底還能做些什麼事情,將來可以為這個社會貢獻一點心力。其實在這一段自我認識的過程當中,逐漸的瞭解到自己真的是有許多弱點的,而也相對來說,很不適合做某一些職業,或參加某些場合。因此,也就會特別去避免踩到那些地雷,也會在必要的時候,請求他人的協助。相對來說,我對於自己的優點,也未必能夠完全有所認識,只能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盡力幫忙,希望能夠解決問題。的確世界是很大的,能夠面對自己的弱點,避免犯錯,或許就能夠多增加一點貢獻度。

最近創業課程要求我們撰寫「Personal Assessment」,就是要我們把自己檢視一遍,看看自己適合做什麼,不適合做什麼,這樣對於在尋找創業成員的時候,可以特別有利。以前的我,會覺得自己什麼都可以做,公司裡面只要哪個部門需要我,只要給我一段熟悉的時間,我都可以做到一定的水準。但這樣的想法在創業團隊中並不一定適用,因為創業的時候需要高度的分工與合作,在成員少、經費緊的狀況之下要把任務完成,就一定要找到最適合的團隊,這時候反而需要在某領域有專門而深入研究的成員,而不是需要一個什麼都會的通才。

此外,瞭解自己「不喜歡什麼」通常比「喜歡什麼」還要簡單。因為絕大部分的事物都有可能會落入「不討厭,也不這麼喜歡」的類別當中,如果瞭解到自己「不喜歡什麼」,至少在做選擇的時候,能夠避免掉的就很多了。當然,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還是更好的。常常有學弟妹會問說,選哪個領域比較好的問題。我會建議說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領域,但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的領域是什麼,至少要找一個自己「不討厭」的領域,這樣以後還可以慢慢培養興趣。

隨著人生經歷越多,應該越能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也更能看清自己不喜歡什麼吧!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