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February 1, 2008

Thought: 珍惜與長輩的對話

 

(image source: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8/82/Oldmansea_fuentes.jpg)

這幾天招待暑期實習的Mentor到Santa Barbara,從1/28中午到1/31號早上,雖不能說是二十四小時陪同,但每天也都陪了十八個小時左右。從第一天針對要做的專案進行討論,到第二天下午開始建Model,這當中都從Mentor那邊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另外,也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跟我的指導教授吃了三頓午餐,在這當中,Tim再次強調他對於Ph.D. Quality及Be a thinker的期待。

如果說這幾天最大的收穫,簡而言之應該有三個:(1) 當一個好的聽眾,(2) 將格局放大 (3) 有長輩願意跟你分享經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當一個好聽眾的說法很多人都聽過,觀察我的Mentor及我的advisor都可以發現他們是很會抓關鍵字(Keyword)的人,也會嘗試去了解這個說法背後的大觀念或動機為何。比如說,如果我講了長篇大論,講不到重點在哪裡,他們可以藉由一些問題,讓我釐清一些重要的關鍵。 藉由關鍵字的辨別,再加上自己的經驗,就可以對於許多問題有自己的主見。

我很多時候忽略了聽的重要性,聽到了一兩句話,就開始自己的想像,而沒有把話聽進去,自然許多事情會想錯方向,而做了許多白工。這個聽的功夫並不是一兩天可以達成的,而且各種語言因為使用習慣或文化的不同,所使用的關鍵字也會有所差異,所以要能夠充分掌握該語言的精髓,需要練習。至於是要能夠聽出論點背後的涵義,則更是一項不可多得的功夫,特別是當年紀比較大了,一些執行的細節並雖然並不是會記得很清楚,但如果能夠掌握大關鍵,就大概八九不離十了。

我這兩個老闆都是會佈局大格局的成功人物,而比較不會因為要追求短時間內的績效或者需求而犧牲了長期的佈局。特別是在美國當教授的壓力非常大,學生的素質一但有一個不好,出社會若有壞名聲,很容易就會讓人質疑這個group的其他博士,所以老師在博士班的訓練管控上,一定是相當嚴格。而在選研究題目的定位上,老師有自己的大方向,大而宏觀的思維,而我們每一個研究生雖然只是做當中的一環,卻能夠巧妙的結合到他的大方向當中,讓我覺得非常厲害。這樣的策略規劃,除了要歸功於他累積十幾年的功夫外,也是他藉由到處的旅行,發問關鍵的問題,並仔細的聆聽,深入分析思維,再加上廣大的人脈網,才能夠有今天這樣的能力。

我的Mentor則是一直強調Open Mind,要將自己的品牌特色塑造出來,並跟別人做品牌差異化的動作。就像他是公司裡面第一個在ISSCC發表論文的工程師、雇用實習生不是來做打雜而是來補足一些學理上的不足,以及加強國際合作等等,逐步的擴大他的格局。就連發表論文也是一樣,在類比電路設計方面,我們常常只是針對一個特殊的例子進行設計,然而真正能夠流傳久遠的是一個比較一般性的概念,而找出這種一般性本身就是一種挑戰,所以說在學術上把格局做大,就是要能夠跳脫出針對該電路做設計,解決一個特別的問題這樣的想法,想想看有哪些地方也同樣適用這樣的概念。另外在生活或事業上把格局放大,就是要能夠看得長遠,去了解每一個單一事件的影響力,而在追求長期效能的同時,能夠把短期的目標確定並掌握清楚。

這三天的會面與討論,再次讓我感受到,前輩願意與你分享他們的經驗與心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創業的課程當中,也強調advisory board的重要性,而在這個advisory board當中最重要的幾個人就是充分了解該產業的前輩,甚至是有該產業創業經驗的前輩,所以能夠虛心的跟前輩討教,聽取他們的建議,來作為自己決策的參考非常的重要。我在求學的過程當中,很幸運的遇到了很多優秀的前輩願意跟我分享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與對於各種事務的看法,這些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到了我的價值觀以及行為模式。逐漸的,我也可以分享自己的一些看法,去激發其他人的一些思考,把這樣的過程繼續傳遞下去。甚至一些部落客願意分享自己的投資經驗或者產業觀察等等,都是不可多得的資源。

珍惜與長輩的每一次對話,從當中吸取寶貴的經驗,可以減少很多自我探索與錯誤的嘗試。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