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December 31, 2007

Blog: 2007 Blogging Review

2007年台灣網路十大事件當中,部落格的持續發燒以及adsense的大量使用是最大的代表。的確在這一年當中,我注意到了許許多多有深度的部落格,並從中看到了一些不同的見解和角度,另外,我也開始使用Google Readersubscribe一些部落格的文章,讓閱讀變成一種簡單的動作。當然,我也更加頻繁的在自己的部落格撰寫自己的一些心得與看法,作為生活的點滴記錄,期待能夠給到訪我部落格的人有一些收穫,也給我自己的成長過程留些記錄。

從暑假開始每個月以十多篇文章新增速度,目前這個blog已經累積了180篇文章,我常常查Blog Status,這是今年查到的結果:

Total Views: 7,542

Best Day Ever: 178 — Tuesday, October 2, 2007

以十二月來說,每天至少有30人次到訪,期中Gadgets: 破解DRM的方法」一文每天的點閱率大約是十人次左右。最近「Business: Viewpoint」一文也頗受歡迎,大約也有五人次的日點閱率。其他文章則零零星星的有一兩個讀者看到(或不小心點到?)。至於到訪的讀者當中有沒有真的把該文章讀完,就無從查證了。

回顧這一年的文章,我時常自己覺得思想與論點上還是比不上很多前輩,更覺得自己要加強的東西很多,要進步空間還很大。但我並會覺得說這樣就不要寫文章了,畢竟寫作是一種思想的整理,如果不能夠把思路寫出來,那就不知道原本怎麼思考的,更不要說能夠進步了。很可惜的是沒有太多的讀者給我回應,否則應該能夠讓我進步更快更多才是。這就像是paper review一樣,有了初步的結果,先投conference讓前輩審視一番,收取建言,這樣對於未來的成長也有幫助。這一年透過寫作,我也的確整理了不少我自己的想法,也學習到了許多新觀點,這都是用blog來記錄好處阿!

這個Blog以三種文字來做紀錄,除了是學習李晃前輩,也是對我自己的一種期許:能夠準確運用三種文字進行寫作。以日文來說,我是初學者,所以post出來的文章是在日文課裡面經過老師修改過的文章;以英文來說,我至少會進行拼音檢查,並盡量減少文法錯誤以及write concisely,最後我的母語-中文寫作,我也還在學習觀摩,看怎樣才能最佳表述。

前瞻2008,我期待自己能夠在撰寫文章的過程當中,提供更深入的分析與說明,而不是僅針對事物做敘述性或情緒性的描述。如此的作法是為了要提供更多的價值。其次是要能夠多用圖片、影片來輔助文字的說明,一張圖片能夠說的故事,或者能夠傳達的含意,可以勝過千言萬語。說故事也是我想要加強的項目之一,能夠把一個故事的角色、背景、鋪陳交代的很生動,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能力。最後,這個部落格的主題是記錄我的思想與生活,缺乏像一些專業部落格的一些主題性。所以我期待自己能早日找到自己能夠專注、有興趣的項目,能夠深入研究,撰寫出更有深度的文章,這樣能夠創造更多的價值。

期待明年能夠有更多有趣的主題可以帶給大家。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