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December 7, 2007

Life: 論資訊伙伴

威麟學長的「資訊伙伴」的大趨勢一文,提出了一些關於資訊時代的觀察,他認為說,平常一些沒有聯絡的人,可能再很多時候會是有效資訊的提供者,所以在清理個人的人脈資料庫,比如說是:MSN聯絡人、Email的聯絡簿、Facebook上面的好友等等,可以多想想再行動:其實留在那邊也不會很礙事。

就某些部分來說,我是認同這樣的人脈觀點的,但是應用在我目前的狀況來說,可能還是有點落差(是因為我經歷未深的關係?)。對於我來說,我一個月收到的 MSN訊息,扣除家人,恐怕不超過十則,其中還有八則是我傳送出去的回應,另外一則是工作提醒,最後一則是因為中了病毒發送過來的訊息,所以MSN上的聯絡人對我來說並不是會經常聊天的對象。如果真的要問問題,學術上的我會問學長,投資方面有一些同好,要抱怨研究上的委屈有一些共同受難的朋友,要打屁有打屁的朋友,每個朋友在我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也提供了不同的資訊。

我認為,如果要成為資訊交換的對象,就要自己本身成為資訊提供者,不論是在某方面特別的專精深入,就是知道很廣泛的知識。就算是久久見一次面的朋友,如果能夠提供一些對方所不知道的資訊,就比較能夠從對方那邊接收到更多的資訊。人跟人的交流本來就是雙方彼此都要付出,如果對方只是單方面的提供訊息,久而久之他就會覺得無趣了,(就像是部落客,也希望有讀者回應一樣阿~)。

我認為,現在的資訊伙伴模式,已經從自己的人際圈,延伸到了整個網路上的資訊。在資訊的檢索已經相當便利的的狀況之下,需要的是一個「重點資訊整理中心」先幫我們過濾出最需要關切的資訊之後,再用「搜尋」的功能,檢索出專家的解答。當然,在網路上的「專家」並不一定很好被認可,比起自己的人脈來說,信任程度可能差一點。奇摩知識家針對這一點就設計了很好的評比制度,在很多知識項目上都可以得到不錯的回答。

是以,越來越多的資訊伙伴,提供的只是一開始的訊息,讓我們知道「原來有這個東西(事情)」,更深入的資訊就可以透過廣大的網路資料庫來進行搜尋了。以這一點來看,平常多建立一些資訊伙伴,或是能夠提供一些資訊的工具,或者說,找到一些提供資訊入口網站,平常就能夠接收不同的資訊也是不錯。

Responses

  1. 說到資訊提供者, 我之前上課的時候好像有提到3M的公司最喜歡的人有下列三種特質, 第一是”圖書館員:就是你問他問題時, 他總是能夠告訴你要去哪裡找資料”, 第二是”收藏家:就是他本身收藏許多千奇百怪的點子或東西, 常常能夠從他身上得到靈感”, 第三是”願意分享者:這點我覺得最有意思, 就是說這個人平常最喜歡三姑六婆跟別人分享他今天的所見所聞”, 如果有人這三個特質都沒有半個, 似乎就不太能夠繼續待在3M公司; 我第一次聽到時候是覺得滿有趣的, 不過老實說我也沒有想得很深入, 只是一直把它記在心裡, 剛好你文中有提到, 特此分享一下供參考!

  2. Wow, that’s very useful information. Thanks a lot!!

    Sherman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