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December 5, 2007

Life: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在團體活動中,常常會發現有些人比較受歡迎,每次團體聚會當中總有他,而且也會是核心的領導角色,而相對的也會人雖然是時時出席,卻多是擔任一個參與者的角色,並不會在團隊當中擔任很多的工作。這兩種人都是組成團隊的一份子,也是每一個人在人際溝通上扮演不同的角色。

每一個人在生活中都是分飾多角,比如說,我同時是幾堂課程當中學生,也是父母親的兒子,在研究室當中,我擔任某一個專案的主要負責人,也負責協辦書報討論等工作。在這每一個不同的角色當中,知道自己該怎樣把那個角色做好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當部屬的做到恰如其分,不要搶了領導的風采,做朋友的,將歡笑與資訊帶給其他人,還有當夫妻的、女朋友的,安安靜靜的聽另一方的抱怨,這些都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講的再學術一點呢,就是要談到每一個人在不同團體當中的角色定位問題。一個團體會朋友之間一開始見面開始互動之後,每一個人依照彼此的個性與付出程度,決定自己在人際互動當中的定位。比如說,在有些團體當中,我可能是一個領導者的角色,但在另一個團體當中,我可能只是負責當分母。

其實,彥丞在他的部落格裡面寫了[好用的人]一文寫到的觀念也頗為適用:

什麼叫很好用呢?簡單的來說,當需要海報的時候,我能做出一張還算普通的海報;當需要找配樂、音樂的時候,我能夠找出還算適用的;當朋友想找人聊聊汽車、 音樂、生活瑣事的時候,我能陪對方聊聊;當朋友想運動一下的時候,我也能陪他動一動。總之,當他人需要協助的時候,或許那件事我並不是我所擅長的,但我還 是能多多少少提供些幫助,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也想成為一個全能的,什麼都能夠幫忙的人。後來發現,有很多事情的複雜程度已經超越了我可以投入的時間,或者是有些事情我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是以在那一些事情上,我選擇不去熟悉。雖然這樣可能會減少一些交新朋友的機會,也減少一些共通的話題,但真正認識自己的朋友們會知道我能夠提供怎樣的價值與服務。比如說,一個煮飯很厲害的人物,可能就是朋友家庭聚會裡面的常客,他雖然不一定懂得如何帶領討論,但準備的菜色絕對是值得讚許。又如在旅遊規劃的時候,有些人可能特別會攝影,有些人可能特別會找便宜的方案或規劃行程,則每個人負責其擅長的部分,也是很好。

其實如果勉強自己去熟悉自己所不喜歡的事務,祇試圖增自己的煩惱與痛苦而已,這在年輕時興趣探索的過程中,或許是很好,但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就應該知道自己有興趣的在哪裡,深入的去探索才是。

每個人都漸漸要發覺自己被人好用的部分在哪裡,去加強那部份的能力與知識,那就能夠最適當的扮演每一個角色。

Responses

  1. 對第一段滿有體認的, 一個團隊真的不可能每個人都是領導人, 總是需要一些看起來很像路人甲的人, 但是他們卻也是這團隊裡面不可或缺的角色, 或許他做的事情很普通, 可是叫一個領導人去做路人甲的事情, 他也不一定做得比路人甲要穩, 要有耐心. 所以擔任領導人的人, 要能夠尊重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 更有趣的是, 當兩個團隊要結合的時候, 若有人要被剔除, 領導人被踢掉的機會並不會比路人甲要來得低.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