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November 4, 2007

Research: 老闆對於論文寫作的看法

論文寫作這個主題似乎佔據了最近很多版面,理由無他,因為最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寫論文。這裡要分享的是從老闆那邊得來的智慧。

這幾天在撰寫的這篇論文,算是第一篇從我這邊撰寫,經由老闆修改的文章。在第一回合的修改當中,老師把Abstract整個改寫,也改寫大大約75%Introduction,(還好對於標題沒啥意見)。其實我知道他會改很多,但滿好奇的是他為什麼會改那麼多,就在星期一的meeting的時候問個究竟:到底是因為logic不順,還是因為英文不好,還是因為個人writing style的問題。

老闆不否認他喜歡改別人的論文,但他強調科技論文應該有兩大重點:(1) Concise:能用一句話講的不要用兩句話。(2)多用 active sentence,不要用passive sentence。他希望我們能夠特別去注意這兩點。另外他也提到我Introduction裡最大的缺點:雜亂無章。他要我回去看,是不是大部分的meat都保留住了,只是位置換了。其實就是說我在文章表達的時候,思想一下從這裡跳到那裡,缺乏連慣性。自己因為知道在寫什麼,所以絕對看的懂,但讀者就未必知道了!

隔天,在星期二的meeting,我又跟他提到文章被改那麼多,有點frustrated。他強調如果他每篇文章都自己寫,當然就不需要改了,但是由學生撰寫,老師來改的過程或許不economical,但是這就是在學校才能夠有的training process。在學校很多事情都不是economical的:比如說到英文課練習寫作文,來回改了好幾次,結果最後沒有人要看那篇文章,但這就是一個過程,而從做中學,從錯誤中學習是最好的成長,特別是去比較修改以前以及修改以後的文句,究竟有怎樣的差別,去仔細探究為什麼老師寫的可以比較通順,除了是英文的文法外,是不是有習慣用法、邏輯分析、表達方式的差異。透過分析自己的錯誤,從長輩的批評指教當中學習,這才是最佳的學習過程(讓我想起了超級星光大道!?)。

老師願意投入時間與心力去改論文,因為我們是他的學生,而他認為我們都需要經過這樣的訓練過程。對於每篇文章,他不會給很空泛的評論,而是給很實際的修改,這樣學生才能夠從中學習,一次又一次的進步 — 就像超星裡面,講「太油」實在太籠統,講哪一句「太油」甚至示範油與不油唱法的差別,就能真實感受到了!

他也強調,寫作的能力,他給學生三年去磨練,他願意在第一 篇、第二篇論文的時候多花一些心力修改,但之後就不會大改了,因為如果學生的論文都要經過老師大改之後才能夠投上,那就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博士生了!老闆也勉勵說,會feeling frustrated是好事!知道自己有缺失,就針對缺失的部分下去修改,一次比一次讓他人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一次又一次的減少需要修改的部分,這才是達到「training」的目的。

論文寫作跟做簡報一樣,要想的是讀者想要讀怎樣的東西,我們才來呈現那些東西。標題跟摘要都是最重要的:因為如果標題、摘要不吸引人,一般人就不會再往下看了。內文的表達,也要確保講的精鍊,句句珠機,這樣讀者才能夠準確接受到他想要接收的知識。

其實老闆提到「scattered」這個缺失,對我來說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我回去針對文章剩下的部分做了一些修改,甚至改寫實驗的部分。在第二回的修改當中,我並沒有發現任何被移動的文句,而只剩下concise跟active sentence兩個主要的問題,所以紅字雖沒有大紅,但也有小紅。更令我驚訝的地方是,我在review的時候,我本來也想刪掉一些句子,在老師修改之後,真的就把那些句子刪掉了!可見得只要仔細的思考,有一天我也能夠站在老師的角度來看,為什麼他會這樣改文章,而自己也能夠寫的更精鍊,減少需要被修改的句子。

小結一個技巧:一個段落裡面只講一件事情,不要跳來跳去的!

難得老闆藉此機會教育,讓我獲益良多。論文寫作佔了博士生涯的絕大部分,我還是太嫩,需要多寫多訓練才是。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