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November 3, 2007

Thought: 自我檢討:我在溝通上的缺失

來到美國之後,我越來越覺得我不是一個很善溝通的人。不論是在台灣人、中國人、美國人或者是世界各國的圈子當中,都似乎因為我個性中的某些因素,讓自己沒有辦法很融入團體當中。隨著自己嘗試的更多,也受挫更多,但相對也更認識自己,也成長許多。以下列出我在人際溝通中幾個常犯的缺失,以作為日後改進的依據 —

(1) 說的話不對場合:說話是要看場合說的,也要看聽眾說,不要熟的人講不熟的話,也不要跟不熟的人裝熟。對大眾講話要講的圓滑一點,對朋友講話要真誠一些,這些都是依照不同場合所應該有的應變。此外,不該自己發表的時候,不要隨便說話搶鋒頭。總之,就是要知道自己今天在該場合扮演怎樣的角色,然後好好扮演那個角色:該是聽眾就當個好聽眾,該佈道就要有煽動性,該談心就要能坦胸露骨的來談。場合認知錯亂會讓聽眾不知所措。

(2) 不知如何做回應:當他人開玩笑或者是咒罵的時候,我往往不知道該怎麼做回應,而只能傻笑。我在使用中文方面有這樣的問題,而使用英文的時候更糟糕,有時候連一些問題都不知道怎麼回答,遇到婚喪喜慶更不知道該怎麼祝賀或者安慰他人。所以平常多看一些電視影集,學習裡面角色之間的對話,對於應付各種場合似乎是有莫大的幫助。

(3) 搶話:人有兩個耳朵卻只有一個嘴巴,這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講。雖然這幾年來一直努力訓練自己成為一個好的聽眾,但絕大部分時間我還是一個很差的聽眾,不管是會搶話的缺點或者是有聽沒有懂,其實都不是有效接收訊息。我想要學會的是控制自己發言的衝動,接收到別人完成他的論述的訊息,再發言。雖然有時候會錯過發言時機,只要適當的用肢體語言表示同意或不同意,其實跟說出來的效果是一樣的(事實上,肢體所傳達的訊息可能還更多!)。特別是跟長輩談話的時候,好好聽話是很重要的。

(4) 喜歡評論:這一點我覺得是在溝通上很大的致命傷,特別是在朋友之間閒談的時候,有時候人們只是在做訊息的傳遞,並不是想要獲得怎樣的評論,而我常常會下意識的針對剛剛的那件事情,以自己的價值觀進行評論。如果一個人需要你的建議與意見,他應該會用比較問句的方式來表達,這時候我自己再發表就好了。如果是在不對的時間進行評論,反而像是處處拿著針刺人一般,並不討好。我個人所謂評論的範圍,包含給建議。比如說是針對選課的建議,或者是針對學校的建議等等,如果不是特別問自己的話,自己跳下去進行評論,很多時候反而不是很討好。

(5) 話題太少太過嚴肅:其實我平常關注的領域還滿少的,所以很多軟性話題(如電影、文學、運動等等),我都沒辦法聊,能聊的大部分就是學習方面的東 西,還有一些哲學性的議題。就因此跟大部分在溝通上只能屬於硬領域的溝通(如功課、研究、學校事務)等等,而沒辦法在其他領域深入討論。因為如此很多話題 我也不知道怎麼接續,然後講出來的話題都太過嚴肅,像是在評論一般。解決之道就是要多方面的涉獵、用心記憶一些生活小細節。有些sales的朋友在這一點表現就很突出, 或許就是因為泛知識領域很大,這樣才能廣交天下友人吧!

Tony Fai 建議我如果找不到共通的話題聊,就趕快藉機離開。這樣留給別人的印象是「這個人應該還可以聊,只是有事先離開了。」最糟糕的是兩個人呆坐在那裡,一團靜默,這樣反而讓人家有「這個人很無趣」的印象。如果發現又回到同一個話題了,那也該離開了。總之,開啟話題、話題之間的轉換以及何時轉身離開都是需要練習的。另外,他口袋裡面也常準備一些話題,可以隨時拿出來談。他覺得溝通就是要兩兆雙方都有貢獻,下一次才能夠有興趣繼續見面聊天,如果只是純粹一方在演說,不只聽的人無聊,講的人也無聊,因為沒學到新東西!所以討論還是比較好的溝通方式。

寫了這麼多,其實主要是勉勵自己去改上上述的缺點。在溝通方面,儘管不能成為人見人愛,大受歡迎的人物,至少減少結怨的機會,甚至多結交幾個知己好友。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