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October 9, 2007

Thought: 論「完成度」

拜讀威麟學長的「完成才重要」一文,有頓悟的感覺。

雖然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求學的價值,也一直往更高的學歷走,但在每一個階段快結束的時候,在要決定下一段人生旅程該往何處去時,去業界工作都是其中的一個選項。儘管最後都決定繼續留在學校,但這並不是說我覺得業界不好,而是在衡量自己的能力、日後想做的事情後,所做的決定。

最近實驗室的一位學長,儘管經歷了四年的研究,還是毅然決定暫停追求博士的計畫。由於每個人的生涯規劃有所不同,對於學長的決定我也滿贊成的,但這也讓我開始想,會不會有一天,我突然博士就不讀了,去做其他的事情去了?

當然正如威麟學長說的,25歲之後學歷不一定重要,但能衡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去做好所選擇要完成的事情,不論是學業或事業,絕對都是成就。

兩年前要決定完成了第二個碩士學位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猶豫。現在回過頭來看,對於拿到這兩個學位的喜悅並不能說沒有,但更重要的是在兩年內完成了九十學分,而且要符合兩個學系的畢業要求,至少也需要有一些規劃力與執行力吧!而這不就是完成度的展現嗎?我十分同意威麟學長所說的,重點並不是在拿到了幾個學位,而是有沒有去選擇完成一件事情。像我一旦決定選擇念博士了,必定是覺得這個選擇與訓練對有其價值,也希望能夠完整的體驗此訓練,達成另一個人生的成就與自我肯定,所以肯定是會在追求博士學位的過程中,堅持到底。另外,我選擇要精通日文也是一樣的:我抱持著在幾年內一定要達到日文一級檢定350分的想法,一步一腳印的學,總有一天能夠完成這個挑戰,這也是挑戰自己完成度另一項任務。

不只是工作需要完成度,在休閒生活中也有完成度的體現。曾經有一個朋友展示給我看美國國家公園護照,裡面大大小小蓋滿了各國家公園收集來的印章,他跟我說加州的國家公園以及州立公園他已經都跑遍了,接下來要往外州的國家公園發展,正準備要在買一本旅行護照來收集更多的紀念章。這暑假有另一位醫界友人,利用難得的假期,買了一台運動型腳踏車,在九天之內完成環繞台灣一圈的行程。不論是「自行車環島旅行」或是「環遊世界八十天」,再亦或是當個百岳三角點收集家,不管是大的小的目標,能夠將整個走完,不就也是一種完成度的展現嗎?人生當中這種例子很多,重點是要能夠設定目標,不達成絕不退縮,這才是比任何一個印章、任何一張證書更重要的一種自我成就感,也是一種帶的走的能力(transferable skill)。

有很多情況下,行百里者半九十或者是虎頭蛇尾的狀況比比皆是,要真的能夠在整個專案中,從頭到尾保持著高昂的鬥志,不是為達完成而草率結束,也不會在不同主題中蜻蜓點水,沒有深入,才是完成任何一個專案最大的困難。所以即使是同樣完成了一件事情,每個人依照投入程度的不同,體驗也會有所不同。我相信,重點用怎樣的態度來完成一項工作,畢竟,能完成不容易,但能自豪的完成,更不容易阿!就像是跑馬拉松一樣,完成42.195公里,不論用多少時間跑完都是一個壯舉,但能夠每次都比上次進步一些,利用更短的時間達成目標,這樣的完成度絕對是一種自我挑戰與成長。

需要完成的事情真的很多,要能夠有智慧去選擇要完成什麼事情也是一種挑戰。在追求豐富人生的過程當中,多自豪的完成每一件選擇的事情,不就是人生該追求的態度嗎?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