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October 1, 2007

Life: ABC, 小留學生與留學生

之前寫了一篇〈留學生的未來出路〉,現在看到威麟學長寫的〈為什麼我們要回亞細亞〉心有所感,再來發一發牢騷,主要想討論一下一些在美國第的第二代的感受。如果依照來美國的時間長短,在美國的華人主要可以分為:在美國出生、長大的America Born Chinese (ABC),國高中之後過來的小留學生,以及大學畢業之後才出國留學的留學生。這三類學生其實滿好分的,只要看看他們的中英文程度,大概就八九不離十,當然也有少數例外的狀況。

來到美國之後,也遇到滿多華人移民的第二代,也就是我們常說的ABC。這些學子,不見得每一個中文都講得很好,甚至有些人就像Mr.6文章裡面所寫的,只跟你說英文,但也是有國語說的很好的例子。因為他們在使用英文語言的溝通上沒有問題,生長時所受的也是美式教育,在思想、習慣上都比較能夠融入美國社會,也比較容易跟美國人交朋友。但或許是因為膚色與外觀的關係,或者是因為個人喜好、文化背景的關係,我見到ABC的男女朋友對象都是華人。此外,在大學的時候,這些ABC通常會有自己的Taiwanese-American團體,而這團體往往會與研究生為主的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有所差別,我想主要的原因除了語言的使用(ABC之間交談還是主要用英文),大學部的聚會通常比研究生多也是一個因素,另外,討論的話題也會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而有所差異。

曾經有一位ABC朋友跟我提到他們對於認同感的想法,雖然不能說一定有代表性,但對我來說算是滿震撼的。起因是雖然我知道她會講流利的中文,但在交談的時候,我會用英文跟她交談,而她也會用英文回應我。有一次她問我說,為什麼不會很直覺的用中文跟她對話,我有點啞口無言,大概我直覺就認為跟她用中文對話很怪,因為她英文的確講得比中文好阿!她接著跟我提到這就是她交友的困難點,她說其實她何嘗不想融入華人的社會裡,用中文討論生活上的各種趣事,我很疑惑的問,「可是妳英文那麼好,又從小在這裡長大,難道沒辦法融入美國人的圈子嗎?」她說,畢竟還是有一層外觀上的差別,白人還是會認為妳是外國人,雖然交交朋友沒有問題,但要成為摯友,還是不容易。但她們及使想要打入華人圈,卻因為中文講得不夠流利以及成長過程中看的卡通、連續劇不同,也無法融入留學生的圈子。在這樣兩邊都無法融入的狀況之下,ABC往往會自組團體,在自己這些二代的族群內經營自己的交友圈。

我想這就是Mr.6學長所提到的困難點,膚色是必須要伴隨自己一生,無法改變的,但在語言及思想的訓練上,家庭教育中對於下一代華語的期期盼以及他們極力想要融入學校中白人圈子裡面的掙扎,已經造成某種程度的衝擊。在美國華人的下一代,其實也是情感生活上,也是有很大挑戰的!

至於國、高中時候離開台灣到美國求學的小留學生一般中文能力都是很好的,可以很流利的用中文溝通,英文的能力也相當的好。這些人一般會有比較多的美國及台灣朋友,而也比較會跟台灣留學生交朋友,玩在一起。他們有些人會參加Taiwanese-student assoication,也有些會跟Taiwanese-American在一起玩,基本上是屬於兩邊都能吃得開的一群。但我在這裡所見到的例子是,他們自己比較會玩在一起的,還是屬於國高中過來的、年紀相仿的友人。或許小時候看的卡通漫畫所造成的文化差異,真的影響滿大的!

最後一群是大學畢業之後才來讀研究所的留學生,而我也是屬於這當中的一份子。我們這群學生,中文明顯已經比英文好了,所以很多時候能夠用中文溝通就盡量用中文。 當然也聽說有一些比較積極的人是說踏出台灣之後,就不再說一句中文,但我還沒有遇到。而就算我很努力的想交各國的朋友,但交友關係還是屬於打招乎、問課業問題的範疇,並不會想要一起出遊或有比較深刻的對話。當然這要看遇到什麼人,任何友誼關係都是需要經營的,語言表達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但有時候應該是看自己有沒有心吧!

其實圍繞著這個主題能夠講得事情還滿多的,深入一點的東西在有更多體會之後再來分享!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