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September 21, 2007

Life: 新學年的挑戰(人事篇)

才剛回到美國,赫然得知周遭的人事物即將有很大的變化。首先是一些教授即將轉戰企業界或者是轉任他校,另外,實驗室的學長們又有一位畢業了,而有一位決定暫時放棄攻讀博士學位的計畫,而開始找工作。相對於離開的人,今年又有很多新生來到這個校園,而由於超收的關係,今年有九十多位的新生,而從台灣過來的有將近十幾位是在ECE學群裡面,當然其中要讀博士或者很想找指導老師進入博士學程的都有,再加上課程規劃的混亂,選課上人數額滿等問題,還沒有開學其實就已經感受到新生的不安與焦慮。

這些或許只是一些人事上的變化,但人事的變化多少會影響到自己對於未來的計畫以及生活與學習上不同的心境。即將離開這個學校的人對於我來說的打擊是很大的,因為他們是我研究上或者是思想上很優秀的指導者與導師,在許多研究或者人生規劃上,他們往往可以給予一些更深入於我指導教授的建議,當然,正因每個人看的角度本來就不一樣,能多一些諮詢的對象是好的。而他們的離開,表示我跟他們日後的聯繫就少了,自然能夠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機會就少了。這些長輩們,擁有的大智慧,短暫時間內可能沒辦法學到,的確會是今年甚至後面幾年成長與學習的大挑戰。

相對的,所有的新生卻又為這個團體帶來新的活力。每一屆的新生都有不同的活動方式,也會形成一些不同的文化。一般來說,若沒有一起修課或者是一起參加體育活動的話,遇到新生的機會是比較少的,自然生活上的交集也不會太多。因為我住在離一般學生住宿區比較遠的地方,活動參與的機會就更少了。再加上我並不會刻意去舉辦活動,或邀請他人一起參加活動,而別人邀請我參加的活動的機會也不大,能夠跟這屆的新生熟洛幾個還真是很難推估。依照在前一個學校的經驗,很汗顏的,跟大部分下一屆的學弟妹,大概真的是照過面,知道有個這人而已,平常會聯繫、交談的機會真的很少。這樣的狀況是否能在今年獲得改善,也真的是我該自我成長、自我挑戰的地方。

不論是長輩或者後進,我很珍惜人生中每一個朋友與生活導師給我的建議、關懷與鼓勵。對我自己,今年一開始我獲得的這些資訊,已經提醒我該準備好應付未來各種可能的變化。不論是交新朋友或維繫老朋友,今年都將是我練習自己在人際管理上自我突破挑戰的絕佳時機。希望能讓每個朋友成為拓展生活視野的另一扇窗,也期待自己能踏出自己的comfort zone,接觸不同層面的事務。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