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hmchang | August 18, 2007

Life: Goodbye My Wisdown Teeth 再見了,我的智齒

連續兩個禮拜拔智齒,現在已經是加入無智齒的家族了!特以此文紀念我失去的四顆智齒!

話說我的第一顆智齒是去年暑假的時候在臺X電內的麗X牙醫拔的。當時也透過口腔X光檢查到我口腔下方的兩顆智齒屬於阻生齒,是長橫的,所以長不出來,也沒有作用。而上方的兩顆智齒,只有左上方的長出來,而右上的則是還在牙齦當中。由於牙齒在利用的時候,必須有上下咬合的動作才能有效咀嚼,只有上方的智齒而沒有下方的智齒,等於是一組沒有作用的牙齒。在我沒有注意到的狀況下,左上方長出來的智齒因為都刷不到,而已經有蛀牙的現象。當時牙醫師就建議拔除。整個手術花了不到十分鐘,而且傷口很小,痛不到兩天,就可以正常飲食了。

我還記得在拔牙之前,有跟父親大人知會過。他卻一直勸我除非必要,不要拔牙齒。而且還拿姊姊的例子,說明拔智齒的影響。於是去年暑假,除了那顆一定要拔除的蛀牙外,其他的三顆就放著不動。雖然當時牙醫建議說,這類智齒拔除的手術,最好是在二十六歲以前,理由是復原的比較快,牙齒也還沒有完全成形,還好拔之類的理由,但還是沒有鼓起勇氣拔除下方橫向智齒。

今年又回到台灣暑期工讀,想說一定要在二十六歲之前,解決智齒這個問題,避免以後造成後患,更何況,有時候已經感覺左後方的智齒,有推擠前方牙齒的狀況,會有一點不舒服。經過多方探聽之後,敲定在新竹市知名的儉牙醫,先以洗牙的名義檢查牙齒,然後再進行拔牙。選擇這個牙醫診所的理由是聽朋友說,新竹的牙醫師都去那邊拔牙!

八月十日星期五晚上八點預約拔除左下方的智齒, 而八月十七日星期五晚上七點預約拔除右方上下的兩顆智齒。我這三顆智齒感覺起來都不好拔,由於醫師有用臉罩把我的臉遮住,我並不知道他正在用什麼工具,但可以感覺到他在我的口腔內用捶子、電鋸等等的工具,磨磨推推擠擠的,最後還要用線縫合,格週拆線。左下方的智齒花了三十分鐘拔除,而右邊的兩顆智齒加起來也花了總共四十五分鐘。

其實拔除智齒的時候,由於有上麻醉,有感覺的只是口腔張開很久很累,以及有推骨頭的感覺。其實我覺得累的應該是醫師吧!口腔那麼小,智齒又在那麼後面,要拔除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在拔右下方智齒的時候,不知是因為麻藥還沒有完全起作用,還是醫師的力道不太順,感覺有在抽拉神經,雖然有點痛,是不會痛到受不了,但還恐怖的! 右上方的智齒因為還沒有長出來,並沒有像左上方智齒一樣那麼好拔,也要開刀、縫合,推擠的過程似乎也不太輕鬆。

上次拔完智齒,覺得滿痛的,就上Y!知識家搜尋拔智齒的相關文章,一搜之下,文章真的滿多的!而手術後各種自我調理的方法也有介紹,這裡比較摘錄重要的部分。拔牙過後,醫生會將傷口消毒,然後夾一塊棉花讓你咬四十分鐘。這塊棉花會吸著流出來的血,而也加速凝血的動作。這四十分鐘過了之後,棉花就可以拿出來,然後吃消炎、止痛藥,開始進行冰敷的動作。特別注意的是剛拔牙的時候,口水都要吞下去,而且不能用吸管喝東西,理由是這兩個動作都會在口腔中造成壓力,而造成凝血困難的情形。而冰敷則可以加速凝血,讓傷口不要那麼痛。傷口的復原需要有血塊,所以在盡量不要去舔傷口,也不要用力漱口。第一天會比較痛,第二天之後就慢慢恢復正常,不過這兩天的進食盡量都以涼或溫的食物為主,而第三天之後飲食應該就可以比較正常了。不過過辣、過燙或者菸酒在短時間內千萬不要碰。只要有手術就會有腫脹的情形,而傷口依照大小與個人體質的不同,復原時間也有不同,一般來講要完全復原約需三個月左右。

在我前一週拔左下方智齒的時候,並不知道冰敷的重要性,於是流血流的比較久,傷口比較痛,晚上也比較難睡覺。經過前次的教訓後,拔右側智齒的時候,我在吐掉棉花之後,就立即進行冰敷,從晚間九點到十二點間歇性的冰敷,晚上睡覺就沒那麼痛,而隔天起來感覺也沒有上次嚴重!拔昨下方智齒的隔兩天,不知是身體太疲累了還是其他因素,竟在口腔的左側產生很大規模的口腔潰瘍,讓我著實的痛了好幾天。好在後來有持續補充維他命B群以及維他命C,潰瘍的狀況在三天後總算獲得控制,否則還真的會吃飯吃得很痛苦呢!所以拔完牙齒、動完手術之後一定要記得:多休息、多喝水,才能降火氣!最後一個秘訣就是用Day&Night漱口水漱口,可以有效的清理刷牙有時候難以清理到的小碎屑喔!

或許,當你決定要把牙齒拔除的那一刻起,那顆牙齒就已經不屬於自己的了。 但說真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能夠不要動刀就不要動刀,如果要動刀,就早點動,讓自己在年輕還有體力的時候,早日康復。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